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国和越南达成最高级别合作:在半导体、AI等领域达成协议

2023-09-11 21:11:28 外汇天眼
我们获悉,美国总统拜登与越南阮富仲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最高级别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拜登还展示了与越南商界领袖达成一系列半导体、航空航天和基础设施协议,这是美国联

我们获悉,美国总统拜登与越南阮富仲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最高级别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拜登还展示了与越南商界领袖达成一系列半导体、航空航天和基础设施协议,这是美国联邦政府深化与印度-太平洋国家经济一体化努力的一部分。

拜登在河内与越南官员和高管以及包括波音公司、英特尔公司和Marvell科技公司在内的美国顶级公司举行会议,表明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拜登表示,“我今天要传达的信息很简单:让我们保持下去。”

该声明旨在巩固越南一天前决定将其与美国的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相同。美国政府方面的希望是,通过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美国可以增加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越南航空公司和波音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购买50架737-MAX飞机,这是一份初步协议,价值约78.8亿美元,允许越南航空公司最终取代老旧的空客AE-A321飞机。然而,任何交付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因为波音公司在2020年之前已经售罄了大部分生产机位。

美国半导体产品封装和测试服务提供商安靠科技(Amkor Technology)宣布其位于越南北宁省的先进封测工厂工厂于10月起投运,该项目的总投资额为16亿美元。而Synopsis Inc.和Marvell Technology都在努力在越南建立半导体设计中心。

由于担心美国过于依赖中国台湾省的半导体产业,拜登政府已将改善半导体供应链列为优先事项。

美国和越南达成最高级别合作:在半导体、AI等领域达成协议_1

图:自2019年以来,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

微软和英伟达等科技公司宣布了新项目,让越南企业更容易接触到新兴的人工智能程序,而Meta平台则公布了一项帮助越南中小企业使用数字工具的新举措。随着苹果为了实现供应链多元化,该公司也扩大了在越南的生产。

其他公告关注的是传统基础设施。美国政府越来越多地寻求推动美国为发展中国家的项目提供融资,包括本周早些时候在新德里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宣布的一条新的铁路、天然气和光纤走廊,该走廊将通过中东将印度与欧洲连接起来。

在越南,SSA Marine Inc.宣布将与越南的Gemadept Corp.合作,在越南南部建设一个价值67亿美元的港口和物流中心。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Australis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斥资1亿美元扩大其在Van Phong Bay的业务。

其中一项声明的重点是越南货币的未来。

克兰NXT公司宣布计划与越南高科技聚合物有限公司合作,为越南国家银行开发下一代纸币。

在美国承诺审查越南关于审查其市场经济地位的正式请求后,未来与越南达成商业协议的可能性甚至更大。美国当局的有利审查可能会降低部分越南进口商品的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