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联储新冠危机中无限量QE的真实规模到底是多少?

2023-12-01 16:15:23 外汇天眼
周四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以个人支出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与预期相符。美国商务部数据,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当月上涨0.2%,同比上涨3.5%。这
周四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以个人支出衡量的通货膨胀率与预期相符。美国商务部数据,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当月上涨0.2%,同比上涨3.5%。这两个数字都符合市场预期。
这个数据出来之后,美联储的政策利率虽然难以再次提升,但市场预计利率将在高位维持更久一些,因此美元指数昨日明显反弹。
11月30日,美国财长耶伦表示,美联储能够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遏制通胀;迹象显示,美国将很好地实现软着陆;劳动力市场基本上已经达到充分就业,经济仍在持续增长;不认为需要进一步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紧缩措施。
周四数据与耶伦讲话给予了美元一定的支持,从美国的官方数据来看,目前的整体情况是经济稳定、就业良好、消费平稳,因此美国的经济数据支持股市与房地产走强,支持国债价格回升,支持国际资本投向美元资产,美国在无限量QE之后再激进加息,但是这一危险的货币实验现在却得出了成功结果,这是阶段现象还是长期可持续现象呢?有待时间验证。
虽然美欧通胀当前得以控制,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伴随着债务规模激增、资产严重泡沫化等问题,而这两个问题恰恰又是经济或金融危机的主要风险源,再加上高利率的延续,从多角度来看这都不是一个稳定的市场结构,这个市场结构具有一大特点,即货币在金融市场中高速空转,金融收益率的高低将决定市场成败。
譬如美股当前还在继续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目前市盈率为25倍、市净率6.4倍,如果美国经济不能高增长,显然这个估值是无法支持美股继续走在超级牛市路上的,一旦美股滞涨,收益率开始降低,风险收益率开始趋向无风险收益率,甚至低于无风险收益率时,风险厌恶就会上升,投资者就会淡出美股,进而导致资产价格回落。
美股事实上是美国经济与金融旗帜,大而不能倒,一倒下就是金融灾难与经济灾难,因其当前支撑着无比庞大的债务体系与信用体系。关键问题是,美股是流动性牛市,是货币现象,货币增量是美股牛市的核心动力,而这与美联储高利率之间总会有一个平衡点,当美股上行并达到这个平衡点时,美股就会滞涨与回落,这时美联储若不及时降息,美股就容易出现高位杀跌过程。
从美股走势来看,事实上有理由认为美联储这一轮的货币超发比实际公布的数量可能要大的多,因为在这一轮紧货币周期中,主要经济体除了中日没有加息之外,其他经济体普遍经历了激进加息过程,美联储则将联邦基金利率从零区间飞速提升至5.25%-5.5%水平,为逾22年来的最高水平,但美股与美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了强势,这虽然有美元回流的因素,关键是美国的外围市场也没有爆发危机,这说明美元的货币超发有可能远超市场的估计。
很多人认为美元的发行机制很严谨,因此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事实上在次贷危机时期美联储推出QE政策之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竞选者——伯尼·桑德斯就对美联储印钞的真实数据表示过高度质疑,并在参议院提出公开质疑,认为美联储的真实货币发行量远超其公布的数据,但这一件事后来被美国官方、美联储与美欧媒体集体淡化了,并在网络间做了摘除。
而在这一轮美欧集体的激进加息与美联储的缩表过程中,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是超出预期的,这不仅是各国的金融防御能力问题,更重要的一些经济体的流动性并没有受到明显威胁,且与美欧资产泡沫一起还在继续扩张,这是最大疑点,因此我对美联储本轮无限量QE的实际规模表示怀疑,而这也可能是美国风险资产价格继续上行的真正原因,因此才会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与降息预期中都会保持强势,关于这一点我提出质疑,有待时间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