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全球通胀形势缓解,升降息央行数量翻转

2023-12-01 16:20:19 外汇天眼
机构数据显示,由于通胀形势现缓解态势、经济复苏急需推动,以新兴经济体为主的许多国家近期纷纷开始调整货币政策,令全球降息的国家数量超过加息的国家。有分析认为,降息等因素有
机构数据显示,由于通胀形势现缓解态势、经济复苏急需推动,以新兴经济体为主的许多国家近期纷纷开始调整货币政策,令全球降息的国家数量超过加息的国家。有分析认为,降息等因素有望让这些国家迎来较好的市场表现和经济前景。

全球降息央行数量增多

由于从去年开始快速上调利率,全球平均政策利率已超过7%,反超物价增速。遏制通胀正进入新阶段,而紧缩的货币政策将逐步出现转向。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德意志银行研究策略师雷德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全球降息的央行数量自2021年1月以来首次超过加息的央行。
雷德表示,这对于那些希望各国央行实现全球经济“软着陆”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个可喜进展。
拉美多家央行已经开始降息,包括巴西央行、秘鲁央行等。巴西央行和墨西哥央行之前先于美联储加息,如今在降息议题上也领先于美联储。
不过,雷德认为,除非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否则难以很快看到大的全球宽松周期,毕竟各主要经济体的通胀率仍高于目标水平。一旦经济出现衰退,开始降息的央行数量预计将大幅增加,利率下调幅度也会超过市场目前的预期。
此轮选择降息的多是新兴经济体,分析认为较为合理,因为货币政策效力有约6个月的时滞性,提前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进行政策转向,经济和市场能有较充分准备来缓冲发达国家政策转向时的外溢效应。

降息有望促进经济增长

有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正陆续提前于发达国家步入宽松货币政策轨道,降息等因素有望让这些国家迎来较好的市场表现和经济前景。
近期,多家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预计新兴市场将在2024年重新迎来较快增长。
瑞士银行集团经济分析师预测,2024年新兴市场资产在经历困难开局后将迎来明显起色,全年收益将超过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资产。高盛集团经济学家也做出类似预期,其新兴市场资产战略团队评估认为,新兴市场2024年的表现将好于2023年。
瑞士银行集团近期发布报告《投资新兴市场》指出,在当前不断变换的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秩序中,新兴市场扮演了关键角色。
高盛集团经济分析师预计,新兴市场将在2024年迎来重大反弹。高盛集团预计,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24年继续保持高位,其全年表现将大幅超越反映全球股市表现的标准普尔500指数。高盛集团认为,推动新兴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全球抑制通胀行动取得的进展以及新兴市场潜在的利率下调。

欧美明年或陆续降息

由于通胀压力出现趋缓迹象,机构认为,欧美央行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将于明年开始降息,而美联储降息的力度可能较大。
德意志银行11月27日预测,美联储2024年将降息175个基点,意味着到明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回落至3.5%至3.75%之间。
据路透社报道,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下调利率。德意志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师布雷特·瑞安预测,2024年前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将负增长;到明年年中,美国失业率将从现在的3.9%,大幅上升至4.6%。瑞安说,美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将出现阶段性疲弱,致使美联储明年年中开始更激进地降息。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预期,美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将“温和衰退”。
除德意志银行外,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同样对美联储降息时间点作出预测。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表示,美联储将从明年5月开始降息,到明年底把基准利率累计下调150个基点,以应对美国经济小幅衰退,预计美联储的降息周期会比市场预期的更为激进。瑞银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预计,随着通胀逐步降温且经济增长停滞,美联储将在2024年大幅降息。
欧洲央行官员斯图纳拉斯11月29日表示,可能在2024年中期进行首次降息。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欧洲央行明年4月会首次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