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国际金价重回重要关口,未来会否继续攀升?

2023-11-29 15:23:44 外汇天眼
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随疲软的经济数据走弱。受美元走弱以及美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国际金价上周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关口上方,全周累计上涨0.92%,连涨两周。
上周因传统假日,美股交
过去的一周,美元指数随疲软的经济数据走弱。受美元走弱以及美债收益率下跌的影响,国际金价上周重回每盎司2000美元关口上方,全周累计上涨0.92%,连涨两周。
上周因传统假日,美股交易时间缩短,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个多月来的低位,投资者加大对美联储已完成本轮加息并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降息的押注,推动美国三大股指实现4周连涨。其中,道指上涨1.27%,创下今年4月以来最长连涨周纪录,标普500指数上涨1%,纳指上涨0.89%,这两项指数也是今年6月以来首次4周连涨。本周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将陆续发表12月议息会议静默期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投资者可以从中寻找到有关美联储明年货币政策前景的更多线索。有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暗示未来将降息,金价可能会进一步攀升。
首创证券有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吴轩继续看多金价。他认为,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重申谨慎行事,改变利率立场需要更多证据。尽管美联储偏“鹰”,但美国经济、通胀、就业数据走弱,支持美联储停止加息并于明年启动降息。如果美联储停止加息及进入降息周期,金价整体表现将涨多跌少。
在造成近期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中,美国制造业数据爆冷是影响因素之一。标普全球发现,美国企业对该国商业的不确定性预期在加剧,对未来一年前景的预期降至今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11月24日,金融分析公司标普全球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10月的50.0降至49.4,为近3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弱于市场预期的49.8,制造业产出指数也跌至3个月低位50.4。服务商业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初值则从50.6上升至4个月高位50.8,市场原先预测这项数据将降至50.4。11月综合PMI产出指数(综合PMI)初值50.7,与10月的数值一致,并未像市场预估的那样下降至50.4。
在上周末公布上述数据后,黄金市场对消极的经济数据迅速作出了反应。本周一,黄金价格升势不减,当地时间周一下午,伦敦市场现货黄金价格一度上涨0.52%,升至每盎司2012.39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一度上涨至每盎司2018.9美元,创10月27日以来新高。
全球发达经济体央行更多的宽松预期给金价带来支撑。日本方面,11月17日,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发表评论称,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并有可能继续温和回暖。目前,日本资本支出温和增长;到2025财年,日本趋势性通胀可能会逐步加速,达到2%,日本央行将耐心地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如此看来,并不稳健的经济复苏前景仍然需要日本央行提供低利率政策支持。在日本央行看来,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价格稳定。而为了实现2%的物价稳定目标,日本央行有必要通过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工资上涨的势头。
除了日本央行,市场还认为欧洲央行也可能退出加息。市场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很可能是降息而非加息。但一位欧洲央行内部人士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很快放松利率是不合理的。
未来黄金价格是否还将进一步攀升?高盛分析师在一份关于2024年金属前景的报告中表示,黄金的“光芒正在回归”。他们表示:“金价的潜在上涨空间将与美国实际利率和美元走势密切相关。”
与此同时,美国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其大宗商品团队的基本预测是,随着“美联储的降息行动压低了实际利率”,黄金将在2024年第二季度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