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以色列船只会产生哪些经济后果?

2023-12-20 12:22:02 外汇天眼
在“阿克萨洪水”行动发生之前,人们对国际贸易及其重要航线的安全和保障存在多种假设,其中便包括红海的曼德海峡——从海湾产油国前往欧洲和亚洲的船只都

在“阿克萨洪水”行动发生之前,人们对国际贸易及其重要航线的安全和保障存在多种假设,其中便包括红海的曼德海峡——从海湾产油国前往欧洲和亚洲的船只都需要通过经该海峡通行。

但是胡塞武装通过利用地缘政治的一种形式——在今年的11月19日——而颠覆了这些假设。胡塞武装袭击了不止一艘与以色列相关的船只,以期向以色列施压,迫使其停止对加沙的战争,并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进入这个被围困的地区。

胡塞武装不仅仅扣押了一艘为以色列商人拥有的船只,还袭击了多艘为以色列运送货物和产品的船只,从而对该地区的船只通行造成了显著的影响。

受此影响,多家航运公司宣布改变航行计划,以远离也门附近的曼德海峡,从而使油价也开始受到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媒体在本周一纷纷报道了油价上涨的消息,因为相关风险威胁着国际原油贸易的大动脉。

胡塞威胁对国际贸易有何影响?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22年发布的海运报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海运贸易在2020年下降3.8%,但是又在2021年再次增长3.2%,从而使海运总量达到了110亿吨。

报告称,预计在2023-2027年期间海上贸易增长率约为2.1%,但是观察人士称,胡塞武装对红海的威胁可能会对这些预期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初步分析可能会认为,胡塞武装的行动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仅限于通过曼德海峡的全球贸易量,而这一比例估计为10%至12%,但事实上,其中的负面影响有很多,而英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正是因此宣布将暂停通过该海峡运营其油轮。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4年全球通胀水平下降的预测也受到了怀疑——该组织预测称,全球通胀率将在2023年达到5.9%后下降至4.8%。

然而,鉴于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行动所造成的影响,专家们预计运输成本将会增加,货物和船舶的保险费用也会上升,从而意味着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会上涨,并对全球市场的通胀浪潮造成直接影响。

该地区的贸易受到的影响有多严重?

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行动仍处于起步阶段,他们还没有面临来自任何一方的回击,因此,问题将取决于这些行动的持续程度,尤其是因为胡塞武装只袭击前往以色列的船只,并且此事可能会扩大到支持以色列的其他国家,特别是在它受到外部攻击的情况下。

近来,胡塞武装宣布他们在红海的行动仍在持续,以便允许食品和药品进入加沙。

但是在该地区国家的对外或域内贸易方面,2022年的阿拉伯经济报告称,该地区的对外贸易总额约为2.6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石油贸易。

总体而言,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埃及、约旦、阿联酋、巴林、摩洛哥、苏丹)的对外贸易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在与以色列的贸易关系中占有很大份额的土耳其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胡塞武装的行动会对以色列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当然,以色列经济受到的影响最大,因为与以色列相关的油轮在出口和进口方面都会受到攻击。

在与旅游业相关的损失以及预期增长率下降给以色列经济带来痛苦的背景下,胡塞武装在红海的行动对以色列港口的工作进一步造成了负面影响,其中一些港口已经完全没有船只停靠。

这一现实迫使以色列及其经销商不得不使用远离红海的其他海上航线或者运输方式,而这意味着贸易成本的增加。预计在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发起“阿克萨洪水”行动的后果之下,以色列的外贸将从总体上受到影响。

观察人士认为,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2022年以色列对外贸易额约为1807亿美元,预计今年将有所下降,而这将增加该经济体的贸易赤字。

曼德海峡与红海有着怎样的商业重要性?

曼德海峡的商业重要性在于它是对苏伊士运河通道的补充,如果不利用曼德海峡,那么苏伊士运河就失去了在缩短运输距离与时间,从而减少燃料和运输成本方面的优势。

也许通过曼德海峡从亚洲运到欧洲的最重要产品就是石油和天然气,因为海湾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需要经苏伊士运河和曼德海峡而被运往亚洲和欧洲,而众所周知的是,阿拉伯地区提供了世界近25%的石油产品。

而避开红海的替代路线则需要绕行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好望角,由于这一路线用时较长,其运输成本也相对较高。

苏伊士运河受到的影响程度如何?

苏伊士运河是全球跨海贸易领域内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一,它缩短了亚洲与欧洲、非洲与欧洲之间的长途运输距离,从而降低了海上运输成本。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奥萨马·拉比在此前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通过该运河的航线,为去往亚洲和欧洲的船舶节省了9天至2周的时间。

另一方面,埃及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哈拉·赛义德在该部网站上宣布2022-2023年发展计划时表示,“全球贸易总量的近10%需要通过苏伊士运河,集装箱运输货物总量的约25%也需要通过该运河,而在亚洲和欧洲之间,几乎100%的海运集装箱贸易总量都需要通过该运河。”

然而,鉴于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以色列船只或者与以色列打交道的船只,预计苏伊士运河的通航也会受到负面影响,而苏伊士运河带来的收入被视为埃及最重要的外汇来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