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货币政策南北分化趋势渐显

2023-09-11 21:10:36 外汇天眼
在经历了过去18个月相对协调一致的紧缩后,全球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正在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杰克逊霍尔会议期间表示,在货币政策行动经过一段时间
在经历了过去18个月相对协调一致的紧缩后,全球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的分歧正在显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杰克逊霍尔会议期间表示,在货币政策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趋同后,将看到一些分歧。如果说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分歧主要体现在大西洋两岸加息力度的不同步,那么未来货币政策的分歧将主要体现在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差异。

发达经济体坚持限制性政策

国际清算银行7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范畴的38家央行中,14家发达经济体央行几乎都处于加息或者维持高利率不变的状态。近期宏观数据的变化,尤其是就业增长的放缓、采购经理指数(PMI)前瞻数据的恶化,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各方对于发达经济体加息的预期。然而,从此次杰克逊霍尔会议看,发达经济体央行仍在明确坚持抗击通胀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了2%的通胀目标,强调尽管通胀得以缓解但仍然过高。即使在此次会议之前,各方密集讨论在后疫情时代2%的通胀目标是否合适,“2%就是2%”似乎成为美联储坚持的底线和目标。
欧洲央行虽然在7月份加息后表示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加息,但是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是更高利率,也可能维持现有利率,但不会降息。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拉加德也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对于欧洲央行来说,只要有必要就可以将利率设定在充分限制性的水平,实现通胀及时回到2%的中期目标”。
英格兰银行在激进的货币政策上正越走越远,在8月初如期加息25个基点后,英格兰银行仍坚持认为此举可以避免经济衰退。在就业市场压力开始缓解、职位空缺率降至更为正常的水平之前,英国央行暂停进一步加息的空间仍然有限。
加拿大央行在7月份加息时表示,预计供需再平衡要比此前预期延后三个季度,并于明年年初实现,而通胀的顽固性也将超出此前预期,若想回落至目标区间,则需等到2025年年中。虽然各方认为此轮加息可能是加拿大央行的最后一次,但预计利率的回落仍需要较长时间。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8月初维持利率不变之后,预测通胀虽在下降,但要从当前6%的水平回落至2%至3%的目标区间,仍需24个月甚至更久,且进程存在不确定性。澳央行同时表示,未来将评估之前加息的滞后影响,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新兴经济体降息周期开启

在发达经济体央行持续加息和保持限制性利率政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立场截然不同。由于2021年年初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方式来应对通胀压力,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通货紧缩的程度都更加明显。因此,国际清算银行7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巴西、智利、印尼等11家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或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印度、摩洛哥、墨西哥和马来西亚在年初加息之后,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菲律宾、泰国、南非和塞尔维亚仍处于加息路径中,已连续两次加息。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总计实施24次加息,加息幅度为1725个基点,这一水平远低于2022年的92次加息频次、7425个基点的规模。
从目前态势来看,以印尼、墨西哥、南非、印度和波兰为代表的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将保持基准利率稳定,并择机在美联储放弃持续加息或暗示后续降息预期之后提前进入降息进程。与此同时,以巴西、智利为代表的部分新兴经济体在加息抑制通胀领域明显领先于发达经济体周期,一定程度上与美联储的货币周期形成了代差,进一步进入了降息刺激经济的周期。
此外,惠誉货币政策走向地理分布指数也显示,在全球39家主要央行中,近期处在加息与降息状态的新兴市场国家央行比例大幅下降,而在发达市场国家中,这一比例仍处于高位。

南北分歧影响正在显现

展望后续发展,贝莱德、摩根大通、瑞银等全球主要投资机构对于下半年新兴市场的利率下调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认为新兴市场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预计降息和保持宽松环境的情况将持续发展。尤其是在美联储开启紧缩周期前就已经加息的相关国家央行,将有更大的降息空间。
如今,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货币政策走向分歧带来的影响正在显现。首先,这将带来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增长的分化。未来一段时期,发达市场央行将持续维持高利率水平、限制需求以冷却通胀,而新兴市场央行将开启新一轮降息周期。由于全球重新开放,预计未来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动能将明显优于发达经济体,更为强劲的增长也可能会对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形成更为有效的支撑。部分投资机构认为,新兴市场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显著超过发达市场,并在2024年保持相对较快的增长。
与此同时,这一分歧正在影响国际投资者对于发达经济体资产和新兴市场资产的预期与策略。在当前发达经济体资产估值显著过高,而新兴市场资产估值明显偏低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更快的经济增长将为投资者带来机会。更为明显的分歧体现在债券投资领域。投资者在美国国债曲线熊市中看到了上半年新兴市场债券的良好表现,相较于投资发达经济体国债普遍受损的情况,无论是投资新兴市场主权债务指数还是投资级债券、高收益债券或者企业债券,投资者都较年初有了不同程度的收益。部分投资者认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分歧意味着下半年新兴市场本地债券的表现或将继续跑赢以美元计价的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