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欧盟东扩之路依然艰难

2023-09-11 21:10:02 外汇天眼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10月份,欧盟领导人将讨论扩员计划。此外,拟于12月举行的欧盟与西巴尔干峰会预计将推动西巴尔干国家加入问题的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10月份,欧盟领导人将讨论扩员计划。此外,拟于12月举行的欧盟与西巴尔干峰会预计将推动西巴尔干国家加入问题的谈判。查尔斯·米歇尔先生确认,接纳新成员不应该是一个梦想,而必须是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强调欧盟需要为2030年的扩员做好准备。
欧盟最近一次东扩是在十年前。自从克罗地亚2013年加入后,欧盟一直没有接纳新成员国。目前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科索沃、黑山、北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等六个西巴尔干国家正处于加入欧盟的不同阶段。
2022年,欧盟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候选国地位。两国都迫切敦促布鲁塞尔为今年晚些时候启动正式入盟谈判开绿灯。其间,格鲁吉亚仍在等待被承认为候选国。
欧盟扩员得到许多成员国的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这是欧盟应接受“多速欧洲”模式,以尽快接纳合格的候选国的时候。德国总理肖尔茨强调,欧盟应履行对候选国的承诺。意大利、捷克、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其他成员国领导人也表示为了促进欧盟经济和安全利益,希望推动西巴尔干国家的加入进程。
但是,欧盟东扩进程面临许多担心的意见。巴尔干国家多年来一直等待加入“欧洲共同家园”。阿尔巴尼亚于2009年申请加入,并于2014年获得候选国地位,塞尔维亚于2012年获得候选国地位,但许多意见表示,西巴尔干国家的加入仍面临挑战。国家之间的不稳定和未解决的冲突以及发展水平的差异是主要障碍。目前,8个候选国家中有7个国家GDP低于欧盟最贫困成员国。接纳发展差距过大的额外成员可能会让联盟内部出现更多的薄弱环节。
欧洲理事会主席申明,要完成入盟,候选国必须满足从司法到经济和外交事务等多个领域的标准,同时解决双边冲突。此外,愿意加盟的国家需要践行欧盟“权益与尊严、民主与团结”的基本价值观。米歇尔先生强调,加入欧盟后利益与责任并存。各国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承担责任、获取利益,就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一些欧盟国家担心,增加成员国数量可能会增加欧盟预算压力,并使欧盟的区域援助政策和决策过程变得复杂。何况,欧盟正在全力解决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经济停滞等一系列挑战。
法国总统认为欧盟应该在下一次扩员之前进行改革。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赞同此观点并强调,欧盟需要进行一些改革,为东扩之路做更好的准备。
德国总理肖尔茨曾经表示,欧盟扩员将增强欧盟在全球事务中的影响力。但是,欧盟将扩大到哪些国家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专家表示,答案在大程度上取决于申请加入的国家是否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满足欧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