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德国经济显露颓势,假日消费旺季不旺

2023-11-28 18:10:02 外汇天眼
由于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全球订单疲软以及利率上升,德国成为今年欧洲经济最疲软的国家之一。德国联邦统计局称,约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分之二的私人消费支出环比减少0.3%。
由于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全球订单疲软以及利率上升,德国成为今年欧洲经济最疲软的国家之一。德国联邦统计局称,约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三分之二的私人消费支出环比减少0.3%。德国三季度GDP较二季度下降0.1%,同比则下降0.8%。德国《商报》分析认为,这一迹象可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陷入经济衰退的前兆。
在低迷的经济形势下,今年年底假日消费旺季,德国民众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更多消费者倾向于理性消费。折扣店成为很多德国消费者的首选。很多商家也效仿中国的“双十一”购物节,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各种优惠来吸引消费者。德国贸易协会预计,今年“黑色星期五”消费季的销售额约为58亿欧元,同比增长3%,但去年同期该数字为20%。
值得注意的是,伊福经济研究所(IFO)对约9000位企业高管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由84.5点升至86.3点,高于经济学家85点的预期。尽管企业对业务现状不太满意,但对未来的悲观情绪明显缓解,预示着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幅度或小于预期。
不过,尽管IFO数据表明德国最新的商业活动出现了回升迹象,但是,目前德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都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下,为德国经济四季度的表现蒙上阴影。
德国经济的颓废形势也引发多方关注。10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预测,今年德国GDP将同比下降0.5%。IMF称,曾是欧洲经济引擎的德国将是今年唯一没有经济增长的发达经济体。
由德勤和德国工商业界的重要代表机构德国工业联合会(BDI)等联合发布的《2023年秋季供应链脉搏检测》报告显示,超过三分之二(67%)的受访德国企业已经搬迁,但迄今为止,搬迁仅限于零部件生产。该报告是在BDI支持下,对108家来自德国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供应链经理进行的调查,他们主要来自机械工程/工业产品、汽车、化工、建筑、运输和物流等行业,其中83%的受访者是大型企业的供应链经理,17%是中小型企业的供应链经理。
受访企业表示,在未来两三年内,多达三分之二的零部件生产以及近一半的预组装、仓储和一般生产都将迁往国外。在调查中,特别是在机械制造和汽车制造领域,很多接受调查的企业决策制定者认为,德国作为生产基地的吸引力将继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