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人民币重回升势!分析师:季节性需求或支撑汇率升回7元大关

2023-11-27 10:50:40 外汇天眼
今年11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呈现连续上行走势,接连突破多个重要关口。分析师称,年末的季节性因素和近期人民币反弹趋势,都将鼓励出口商加大换汇力度,而这将进一步

今年11月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呈现连续上行走势,接连突破多个重要关口。

分析师称,年末的季节性因素和近期人民币反弹趋势,都将鼓励出口商加大换汇力度,而这将进一步提振人民币,令人民兑美元汇率有望重新接近7元大关。

人民币年末出现受季节性支撑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过去六年里,人民币在每年的11月和12月都走强,其中涨幅最大的是2022年。

中金公司报告也显示,在每年年末的几个月里,人民币往往会升值,因为出口商需要更多的人民币来满足年底和农历新年前的现金需求。

image

人民币兑美元过去六年11月、12月涨幅(来源:彭博)

今年人民币总体走势欠佳,这意味着许多公司一直在等待更有利的条件来兑换美元存款。

而近期,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美元近期走势疲软的背景下,人民币本月料将创下今年来的最佳表现。在这一背景下,出口商可能会开始扭转局面,加大将美元兑换为人民币的力度。同时,这也将提振对经济持续好转的乐观情绪。

"美元相关指标是维持人民币升势的关键," 纽约Evercore ISI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Neo Wang表示,"就外汇结算而言,我们认为12月将见到峰值,季节性因素可能在年底前支撑人民币兑美元涨势。"

人民币已打破下跌趋势?

随着国内监管部门近期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减弱,外界对中国资产的乐观情绪也正在提高。

渣打中国宏观策略主管刘洁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触底反弹,季节性的积极因素将更加显著。随着资本外流减缓,美联储、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将逐渐趋同,以及中美关系显示出稳定迹象,人民币面临的最大贬值压力时期可能已经结束。

同时,从技术面上来看,随着近期人民币走势增强,有关人民币已经打破长期下跌趋势的猜测正在升温。一些分析人士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上涨,接近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水平——人民币汇率上次接近这一水平是在5月份。

上周五(11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151元,较上一交易日调升61个基点,是6月10日以来人民币中间价的最高报价,周一微跌8个基点报7.1159。上周五,在岸人民币收于1美元兑7.1488元人民币,较前一周上涨0.9%。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 CIB)驻香港的研究主管Xiaojia Zhi表示:“鉴于宏观前景似乎正在企稳,而且人民币的季节性因素在今年剩余时间和年初也有利于人民币,我们对年底和2024年的人民币汇率仍持相对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