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拜登经济学”:美国2024大选的胜负手?

2023-07-04 18:56:56 外汇天眼
你可能听说过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十余年前所倡议的“安倍经济学”,那么,你有了解过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如今正试图打造的“拜登经济学”(Bidenomics)吗

你可能听说过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十余年前所倡议的“安倍经济学”,那么,你有了解过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如今正试图打造的“拜登经济学”(Bidenomics)吗?

全球最大搜索引擎谷歌的搜索趋势显示,随着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在芝加哥的演讲,开始竭力宣扬“拜登经济学”的经济愿景,这一“合成词”的网络搜索量开始飙升。

image

长期以来,美国总统拜登一直在努力想要通过一个更简洁的词汇,来更为清晰地总结他庞大的经济愿景:

选民们很难完全消化拜登上台后推出的一系列经济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加大对道路和桥梁建设的支出、对大公司增税、增加税收抵免来减轻低收入家庭负担、对可再生能源支出提供税收减免、大量拨款鼓励在美建设芯片厂、设定胰岛素价格上限,以及所鼓吹的“重建得更好”(build Back Better)愿景等等……

在上周,拜登似乎终于铁了心,为自身任内的一系列政策贴上了一个更容易辨识的标签:“拜登经济学”,并希望在2024年选举之前,将这个词植根于美国选民们的脑海中。

然而,究竟什么是“拜登经济学”?美国国内的选民们究竟是如何看待“拜登经济学”的?这个词在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口中的定义,又是否其实有着“不同的指代”呢?

只能说,眼下这个口号的问世和被引用,可能将成为拜登谋求2024年连任道路上祭出的一招“险棋”。“拜登经济学”在美国舆论场和民间引发热议的同时,对拜登而言或许也将是一把“双刃剑”……

白宫眼中的“拜登经济学”

拜登在上周的演讲中曾表示,他秉持的经济哲学与共和党所支持的广泛减税以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恰恰相反。

拜登认为,政府应该以更有针对性的方式运用税法,并制定其他支出项目,以促进对新技术的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向上流动。他希望做更多的工作来为工人提供更好的教育,鼓励美国经济内部的竞争,以期降低物价。

因而,在上周的演讲中,拜登首先就否定了共和党人长期推崇的“涓滴经济学”,也就是美国前总统里根在上世纪80年代所倡导的经济政策。

“涓滴经济学”理念倡导政府对企业和富人减税,以此来鼓励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在经济发展成果不断增大的同时,逐步扩大受益人群,惠及包括普通民众在内的所有人,就像涓流一样慢慢滴落、渗透,故得此名。

对此,拜登认为,“涓滴经济学”只会让富人更富、帮助大企业逃避了数千亿美元的税款、并让企业将更多岗位转移到海外。他还特别提到了上任总统特朗普所实施的2万亿美元减税措施,谴责正是这一政策导致美国赤字飙升、基建落后、不平等现象日益猖獗。

与当初“安倍经济学”提出的更为容易令世人理解的“三支箭”口号一样,拜登也将自身推行的经济议程总结为了三个部分:鼓励在美国进行明智的投资;加强教育、让美国工人拥有更多能量从而扩大中产阶级;通过鼓励竞争来降低成本、帮助小企业发展。

事实上,在近来为明年大选的一系列预热造势活动中,拜登便始终不忘向外界灌输“拜登经济学”在其任内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单。拜登自吹自擂地表示,自从疫情以来,美国的经济增长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其任内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增加的就业岗位,就已经比任何一位总统在四年任期内增加的还要多……

image

拜登政府内部一些掌管经济政策的要员,也不遗余力地在近期为“拜登经济学”站台。今年2月从美联储副主席转任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的布雷纳德,就在上周的演讲中表态支持拜登的政策,称赞政府在基础设施、数字货币、半导体生产和绿色能源转型方面的投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这些政策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影响美国经济。

共和党眼中的“拜登经济学”

然而,尽管在拜登和白宫团队口中所鼓吹的“拜登经济学”,取得了无比光辉的成就,但颇有意思的是,共和党人眼下或许一点也不担心“拜登经济学”一词的火遍全美,因为他们只要做到一件事就能算“成功”,把“拜登经济学”塑造成一个“贬义词”……

其实,拜登和其执政团队自身也心知肚明,“拜登经济学”本身并不是他们的“原创”。白宫之前就曾承认,这个组合词最初来自媒体的报道——《纽约时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彭博社、《经济学人》,甚至美联社在拜登宣誓就职之前的报道中都使用过它。

而在白宫上周开始使用“拜登经济学”的说法之前,共和党人其实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频繁地和这个词“擦出了火花”——甚至于,“拜登经济学”曾一度是美国保守派人士为批评拜登治下的美国高通胀而使用的讽刺语。

image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委员会此前曾专门发表声明,指责“拜登经济学”意味着高征税、压倒一切的通胀、能源价格飙升、以及对其他国家的完全经济投降。

而在2021年,当时还未出任众议院议长的加州共和党人麦卡锡(Kevin McCarthy)也曾表示,“拜登经济学非但没有启动水泵,反而倒空了水箱。从通胀到天然气管道,今天的美国经济看起来更像1979年,而不是2019年。”

麦卡锡所指的1979年是时任美国总统卡特执政下的高油价时代,而紧接着在次年(1980年),卡特就在大选中被共和党人里根击败。

对于共和党人而言,虽然拜登鼓吹的“拜登经济学”成果看似有不少,但他们或许只需将之与高通胀挂上等号,就能“一力降十会”——当前的美国民调,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佐证这一点!

根据对不少美国民调受访者的后续采访,他们对汽油和杂货店里商品物价的了解,远远超过了对拜登经济政策细节的认知。当在多次调查过程中被问及时,虽然一些人可能知道拜登签署成为法律的两党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但真正了解随后的《降低通胀法案》以及《芯片和科学法案》的美国民众却并不多——尽管美国政府已多次鼓吹相关立法成果,新闻媒体也进行了不少报道。

这其实不难理解,这些法案很大程度上是影响未来长期的行业发展的,而对美国选民们的生活影响很小而且是渐进的,相比之下,通胀和失业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无疑要更为重大且直接。

虽然经济学家对拜登政府奉行的刺激措施在多大程度上助长了经济过热莫衷一是,但他们大多也都认为刺激措施脱不了干系。因此,选民们更不会想放过拜登,特别是在共和党人、甚至是一些民主党人不断提醒他们注意这种关联的时候。

根据美联社上周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只有34%选民认可拜登在经济上的工作,甚至要低于拜登的总体支持率(41%)。在民主党选民中,虽然有72%认可拜登的总体工作表现,但认可其经济工作的也只有60%。

这一切或许将预示着,未来“拜登经济学”一词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究竟是一个“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将直接决定着拜登在明年美国大选时的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