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汇市早报丨市场乐观情绪消退 美元涨幅受阻

2022-02-22 19:35:16 外汇天眼
  
  【盘面综述】
  2月21日,虽然美国短期证券的隐含波动率自高位回落,但相对波动率依然接近2009年的极端水平。市场面临的种种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首次加息幅

  image.png

  【盘面综述】

  2月21日,虽然美国短期证券的隐含波动率自高位回落,但相对波动率依然接近2009年的极端水平。市场面临的种种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首次加息幅度的判断愈发艰难。不过,随着市场预期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1月继续攀高,投资机构对于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频率预期进一步提升。

  周一(2月21日),虽然美国短期证券的隐含波动率自高位回落,但相对波动率依然接近2009年的极端水平。市场面临的种种不确定性令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首次加息幅度的判断愈发艰难。不过,随着市场预期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1月继续攀高,投资机构对于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频率预期进一步提升。

  尽管美国和欧元区物价正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近几周虽然立场已转鹰,但政策制定者仍希望循序渐进。这表明,在过去10年持续的低通胀和高失业率引起动荡后,政策制定者仍然认为经济复苏放缓和就业减少是更大的风险。

  华盛顿货币政策分析公司经济学家Derek Tang表示:“他们在含蓄地就其政策的资产结构调整效应做出选择。他们宁愿经济繁荣、通胀上升,也不愿面对大量民众失业。”

  外汇方面:美元兑瑞郎周一难以扩大其早盘的涨势,并在0.9220区域附近出现了新的抛售,现在看来,该货币对将延续过去一周左右的跌势。美元再度承压,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采取不那么激进的政策立场,以抗击居高不下的通胀。除此之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有利于瑞郎的相对避险地位,并进一步推动美元兑瑞郎盘中下跌。

  在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普京与拜登会晤的具体计划后,股市早些时候的乐观走势很快就消退了。除此之外,市场对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担忧继续为传统的避险资产提供了一些支撑。事实上,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部署了多个新的军事单位。

  此外,俄罗斯延长了原定于周日结束的在白俄罗斯的军事演习。因此,焦点将集中在即将于2月24日举行的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之间的会晤上。与此同时,投资者将密切关注围绕乌克兰冲突的事态发展,这将影响风险情绪,并为美元兑瑞郎提供一些推动力。

  从技术面来看,持续突破200日移动均线技术面显著下方,可能被视为看跌交易者的新触发点。这反过来又将为美元兑瑞郎在缺乏相关市场动态经济数据的情况下近期进一步贬值奠定基础。然后,该货币对可能会加速下行势头,并在近期重返挑战0.9100的整数位关口。

  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暴力冲突持续升级,亲俄分裂势力进一步发表煽风点火的言论,再加上本周所谓的“拜登-普京峰会”是否会如期举行的不确定性,使得最近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欧元区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周一早些时候公布,显示服务业信心大幅反弹,好于预期,反映出奥密克戎感染率下降,相关限制措施正在放松。

  服务业的强劲复苏帮助缓解了欧元兑美元从早前高点回落的步伐,该货币对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处于最近的1.1310-1.1390区间的中段。

  外汇策略师怀疑,由于乌克兰危机的不确定性,未来几天外汇市场状况将继续波动。除了地缘政治因素,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美国PMI初值、美国1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以及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的任何进一步评论都值得关注,因为交易员正在评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时机和速度。

  由于欧元兑美元位于2022年低点1.1100-1.1500区间的中间,该货币对的中期技术偏向保持中性。由于美国市场因总统日假期休市,本周一的交易环境将异常平静。

  但在英国央行等一些大型央行正在考虑采取更快紧缩行动的情况下,许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称,依赖于经济数据的缓慢行动与通胀表现出的紧急情况不符。而央行行动和现实情况的这种明显不匹配正在搅动市场。

  而且,就如2010年低就业情形,高通胀也会给美国政府带来政治动荡。此外,若通胀失控,美联储需要激进加息,公众也会失去对该央行的信心,届时通胀预期也将失控;欧洲央行也是如此。

  目前,市场已有苗头。因交易商押注美联储已落后于形势,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自去年12月以来已跳升逾70个基点,并将被迫更大力度收紧政策追上形势。在欧洲,尽管欧洲央行强调不急于加息,但远期利率暗示今年将出现多次加息。

  低就业比高通胀可怕?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看到了矫枉过正带来的各种风险。

  这场疫情让近期的形势都难以预测。疫情带来的问题很难用货币政策工具解决,比如供应链崩溃导致的通货膨胀。但各大央行至少可以辩称,目前已经避免了2010年就业市场缓慢复苏的情形,因此政策制定者想保持这种状态。

  Tang指出,在芯片和汽车的价格都很高的情况下,不能让工人失业。这“将对机构的可信度构成挑战”,甚至比持续的高油价还要严重。

  尽管各大央行已经放弃了通货膨胀是“暂时的”的观点,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仍在考虑疫情之外的问题——美国和欧洲的人口都在老龄化,这意味着需要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劳动力大军;现在让就业增长放缓可能会让以后更难实现这一目标。

  但是,这一战略充满了风险。没有人能保证央行能够保持公众对其长期保持低通胀能力的信任。批评人士称,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了股票和住房等资产的价格,拉大了贫富差距。

  而且,如果说2010年代的情况表明,持续的高失业率可以成为挑战政府机构民粹主义运动的肥土,那么历史表明,持续的高通胀也会带来这种问题。

  通胀若失控,后果更严重

  MBB CAPITAL Partners首席投资官Mark Spindel指出,市场似乎已经不在乎这些央行的发言和行动。与此同时,市场对美国和欧元区年底的通胀预期一直在稳步上升。

  如果价格上涨在未来几个月达到峰值,并在那之后随着供应问题的消退而明显降温,那么央行行长们将能松一口气。这将是一种政策的胜利,这种政策重视多目标并行,即在追求低通胀的过程中平衡其他目标,而不是将通胀目标置于其他目标之上。

  但如果这些措施失败,通胀在今年下半年及以后继续过热,那么政界人士和市场将对央行施压,要求其采取更果断的行动。这可能会迫使各大央行采取超出预期的紧缩措施,从而有可能抑制需求,终结经济复苏。而且,公众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信心缺失,那么公众的通胀预期将不受控,货币政策效果将大打折扣。

  T. Rowe Price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指出:“中央银行正在走钢丝。政策走向的模糊性,将让我们在未来几个月面临更大的波动。”

  若收紧政策,将多激进?

  目前,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表态是,他们决心实现通胀目标,但不会贸然行动。政策制定者承认,他们的政策设定需要很快改变。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开始达成共识,认为可能会在年底加息;而美联储官员也没有推翻市场对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阶梯式加息的预期。

  智通财经此前曾报道,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在2月13日表示:“突然和激进的行动实际上可能会对我们试图实现的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造成不稳定影响。最重要的是要以我们的步伐来衡量。”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解释称,提高利率并不能解决供应链问题,也不能降低燃料价格。2月11日,她表示:“如果我们现在行动过于匆忙,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可能会相当疲弱,就业将受到威胁。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

  未来几周,这两家央行可能会面临市场压力,投资者需要其精确地解释什么是不意外或不仓促的政策转向。

  在美国,期货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今年会有六到七次加息,而一个月前预期为只有三到四次;而且预测人士之间存在很大分歧。欧洲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今年将两次加息25个基点,但在1月中旬时,市场甚至都没有预期欧洲央行今年会加息。

  【数据前瞻】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