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市场现在有哪些交易现状

2021-01-14 10:51:48 外汇天眼
中国外汇市场主要是银行占结售汇头寸的市场,俗称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根据国家规定,金融机构不得在市场外进行人民币与外币的交易。对于不同外币之间的交易,国内银行可以不受政

中国外汇市场主要是银行占结售汇头寸的市场,俗称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根据国家规定,金融机构不得在市场外进行人民币与外币的交易。对于不同外币之间的交易,国内银行可以不受政策限制,自由参与国际市场交易。

一九九四年,中国外汇市场制度与管理进行重大改革,建立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彻底改变市场分割与汇率不统一的状况。它为基于市场供求的单一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奠定了基础。市场模式的选择充分考虑渐进和统一。

一个原则,在调整市场的基础上,发展了单独报价、撮合交易、集中清算的交易方式。多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银行间外汇市场在服务金融机构、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支持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在外汇交易领域,国内市场一直处于谨慎发展阶段。由于国内期货市场的盲目发展,香港很多外汇经纪人未经批准到大陆进行期货外汇交易,吸引了大量的国内企业和个人参与。然而,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不了解外汇市场的交易情况,盲目参与导致大规模损失。因此,1994年8月,中国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文件,全面禁止外汇期货交易。此后,管理部门对国内外汇保证金交易一直持消极、严厉的态度。

一九九三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允许国内银行为个人进行固定外汇交易(国际上没有的封闭式外汇交易)。一九九三年以来,中国银行率先推出个人外汇业务。到目前为止,除了一些银行,国内各大商业银行都开始了这项业务。随着股市的规范化,买卖股票的利润率大大降低,于是投资者开始陆续进入外汇市场。国内外汇公司交易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投资模式,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个人外汇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除股票以外最大的投资市场。(更多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