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欧美银行业依然存在危机?

2024-02-20 10:15:26 外汇天眼
2023年一季度,由美国硅谷银行「爆雷」引发的美国银行业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区域性银行;这一危机蔓延到欧洲,拖垮了瑞士信贷这一「老牌」国际金融机构。在监管方面的支持和各国政
2023年一季度,由美国硅谷银行「爆雷」引发的美国银行业危机,严重打击了美国区域性银行;这一危机蔓延到欧洲,拖垮了瑞士信贷这一「老牌」国际金融机构。在监管方面的支持和各国政府的多次喊话安抚之下,当时的这一轮危机以硅谷银行、签名银行被收购而告一段落。不过,研究人员曾指出,此轮银行业危机经历了瑞信倒闭的冲击之后程度有所缓和,但远未到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相关风险仍具有进一步蔓延的可能性,而且随着时间的延续会越来越具有危害性。
进入2024年,人们的关注点从「更高更长」的美联储加息,转向「更晚但更快」的降息预期,但在美国资本市场再次活跃的时候,由商业地产萧条引发的银行业的「恐慌」又一次回归。
1月31日,纽约社区银行2023年四季度意外报亏、股息猛砍超三分之二,当天股价一日跌近38%,创上市三十年来最大跌幅,2月1日,该股刷新23年来的最低点。2月1日,日本青空银行也财报爆雷,预计全财年净亏损280亿日元(1.91亿美元),而之前的预测为录得利润240亿日元,当天该行股价跌超20%。 KBW地区银行指数下跌6%,这是自去年3月硅谷银行倒闭以来最糟糕的表现。该指数周四又下跌3.2%。
在欧洲,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披露,2023年第四季度对美国商业地产的损失准备金按年增长四倍多。该行为其相关投资组合计提了1.23亿欧元(1.33亿美元),远超2022年同期的2600万欧元,几乎是该行2023年第三季度拨备金额的两倍。据称,德意志银行房地产风险敞口使拨备总额达到4.88亿欧元,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总额,当时对不良贷款的预期在新冠疫情期间飙升。该行表示,房地产贷款的再融资是「主要风险」,因为它指出,价值下跌的房地产可能会出现债务到期,这要求借款人注入新的股本,以获得新的贷款。在去年欧美银行业危机中,侥幸逃过一劫的德意志银行,其实一直在困境中挣扎,2023年6月,德银在IMF和美联储的测评中表现不佳;9月,美国司法部更是给德银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市场分析认为,这些银行股暴跌的背后代表着美国商业房产市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持续动荡。
与德意志银行类似,日本青空银行等银行出现巨额亏损都是由于商业地产信贷资产质量的恶化。日本青空银行表示,其中价值7.19亿美元的21笔写字楼贷款被列为不良贷款,因此该银行将其美国写字楼贷款损失准备金率从9.1%提高至18.8%。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月31日表示,穆迪方面当天将美国纽约社区银行和其子公司旗星银行的所有长期和短期的评级和评估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表示,此次评级行动反映了纽约社区银行在纽约写字楼和多户住宅的意外亏损、疲弱的收益、资本大幅下降等。尽管纽约社区银行于2023年3月收购了美国签名银行部分资产和负债后,其资本和资金状况有显著改善,相同的指标降至收购前的水平。穆迪还认为,与同行相比,纽约社区银行的融资和流动性相对较弱,且流动性资产的规模小于同行。
虽然纽约社区银行的业绩亏损有超额损失拨备的原因,但美国地区性银行在高利率环境下所面临的商业地产行业风险仍是不容小视。彭博社报道就称,纽约社区银行股价大跌,还是因为投资者担心其可能是美国商业房地产崩盘的先兆。房地产分析公司Green Street的数据显示,自美联储开始加息应对通胀以来,美国商业地产价值已跌22%。而一份来自斯坦福大学等四所大学的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美国银行业持有约2.7万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债务。而商业地产价值的下跌可能增加数百家美国银行的偿付能力风险。摩根大通去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商业房地产贷款占小银行资产的28.7%,而大银行的这一比例仅为6.5%。这意味着小银行对商业房地产的风险敞口更大。
此前,研究人员曾指出,美国中小银行及其背后的商业地产所面临的高息环境,其实是欧美银行业危机难以根除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虽然美联储已经停止进一步加息,但通胀的粘性使得其维持高利率的时间远超过市场的预期。如果各国央行仍坚持通胀优先的紧缩货币政策,市场恐慌的基础不会消失,银行业的风险也就难以被控制。另一个问题是经济衰退的阴影不散,预示着银行业将面临信贷收缩和不良资产的增长。商业地产的风险其实也是经济放缓或者走向衰退的迹象。尽管美国在2023年避过衰退,但新的一年经济增长在高息环境下进一步放缓应是大概率的事件。欧洲方面,在更高地缘风险和内部结构性转换的双重压力下已经陷入停滞。这些基础性的问题,可以说是欧美银行业所面临的一项严峻的挑战。这也意味着,引爆危机的「火种」并没有熄灭,一些资产质量出现问题的银行仍会不断「爆雷」,令市场承受各种「惊吓」。

最终分析结论:

纽约社区银行、日本青空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等因商业地产萧条引发的业绩下滑、股价下跌等动荡,预示着新一轮欧美银行业风险的暴发。美联储等主要央行虽然停止进一步加息,但由于通胀的粘性而维持高利率政策,是美国中小银行和商业地产面临严峻形势的根源。在经济放缓的前景之下,银行业风险的根源难以根除,仍有可能不断「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