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英国经济为何陷入“技术性衰退”?

2024-02-20 15:19:24 外汇天眼
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了技术性衰退。有专家认为,冠病疫情,俄乌冲突以及脱欧是导致英国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英国国家统计局称,去年第四季度英

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陷入了技术性衰退。有专家认为,冠病疫情,俄乌冲突以及脱欧是导致英国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去年第四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虽然没有对衰退的官方定义,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被广泛认为是技术性衰退。

此前受访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测,2023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长会下降0.1%。

英国经济的三大行业2023年第四季度都出现萎缩。英国国家统计局称,服务业下降0.2%,制造业下降1%,建筑业下降1.3%。

与2022年相比,预计2023年全年英国GDP仅增长0.1%。2023年12月英国产出下降0.1%。

英国为什么会陷入“技术性衰退”?

对此,中国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春生接受香港中通社访问时表示,英国衰退是多种原因叠加造成的,首先是冠病疫情带来的冲击,对英国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为此英国当时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就带来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而后又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来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带来了经济的衰退。

第二个冲击应该是来自于俄乌危机。俄乌危机给整个欧洲都带来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能源价格上涨,推高了欧洲整体的通货膨胀,也加速了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到来。还有就是俄乌危机导致整个欧洲的投资环境恶化,因为投资是要规避风险的。投资环境的恶化,使得资本流出欧洲,这对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冲击和影响。

第三个可能来自于脱欧。脱欧之后,整个英国成为一个单独的经济体,抗击风险的能力下降,而且英国和欧盟之间的经济联系都被人为的阻隔。这些都会给英国经济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2月11日报道,新的分析报告称,英国脱欧将给英国每年的出口造成近1000亿英镑(1696亿新元)的缺口,使得英国的经济状况比留在欧盟更糟糕。

经济学家认为,尽管俄乌冲突后的能源冲击比英国脱欧的影响更大,但英国脱欧还是对超市价格造成了影响。

至于这种衰退是长期的还是暂时的,刘春生的回答是它既不是暂时的,也不是长期的,而是周期性的。在整个世界经济的衰退周期中,英国也无法幸免,难以独善其身。如果英国没有做出合理的宏观调控,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这种衰退将变成长期的,就像日本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