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联储与市场的定力博弈

2024-02-04 09:16:32 外汇天眼
美国时间2024年1月31日,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声明公布及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显示,3月降息概率由55.4%下降至34.5%,但
美国时间2024年1月31日,美联储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维持利率不变。声明公布及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后,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显示,3月降息概率由55.4%下降至34.5%,但全年至少降息150个基点的概率由61%上升至67.2%;10年期美债利率日内大幅下跌12个基点至3.92厘;美元指数收涨0.12%;美股三大指数分别收跌0.8%至2.2%。
美联储2024年1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为5.25至5.5厘目标区间,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维持其他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维持在5.4厘;2)将隔夜回购利率维持在5.5厘;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5.3厘;4)将一级信贷利率维持在5.5厘。缩表方面,美联储将维持原有计划,每月被动缩减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经济和政策描述部分,本次会议声明有多处改动,强调了双向风险正走向更好的平衡,为年内降息铺垫,但也强调在降息前美联储需要获得更多信心。
具体来看:1)在描述经济增长时,删除了“经济活动放缓”的表述,改为“保持稳健的速度扩张”;2)删除了有关银行体系风险及其影响的描述;3)在描述政策目标时,新增“委员会判断,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风险正在走向更好的平衡”;4)在展望货币政策时,删除了“额外政策巩固”的表述,改为“调整利率区间”,暗示政策可以开始考虑降息,但似乎也并未完全排除再加息的选项;5)在描述货币政策的评估框架时,删除了“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滞后影响,以及经济和金融发展”,重新调整为“即将到来的数据,不断演变的前景,以及风险平衡”,表述上更加抽象,但强调了“风险平衡”;6)新增“委员会预计,在降息前,还需要获得更多信心,以确认通胀能够可持续地走向2%目标”。
整体来看,鲍威尔如期保持模糊言论:首先,关于降息,其并未给出详细的降息标准,也未表明本轮降息会否是连续的。但其提到3月就开始降息不是最可能的情形,暗示货币政策会保持一定耐心。其次,关于经济与通胀判断,其对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态度似乎比此前表现得更加谨慎,强调美联储还没有宣布抗击通胀的胜利,尽管其不太担心经济增长对通胀的影响。最后,关于缩表,其预告美联储将于3月议息会议深入讨论缩表问题,所以本次会议相关讨论较为有限。

鲍威尔暗示降息须慎重

鲍威尔讲话后,市场似乎交易“衰退”:10年期美债利率进一步下跌并收于3.92%,整日跌12个基点;美元指数有所走高,整日收涨0.12%,收于103.5;美股三大指数跌幅扩大,日内分别收跌0.8%至2.2%。
鲍威尔讲话内容具体来看:
1)关于何时降息。“降息”是本次记者会最关注的问题。由于本次声明提到,美联储在降息前还需要获得更大信心(greater confidence),记者们希望鲍威尔能给出更具体的评判标准。鲍威尔强调,过去6个月通胀走势良好,目前美联储已有一定信心,只是还需要更大信心确认通胀能够回落;至于更多信心指的是什么,美联储还没有到达那个阶段,所以也就没有过多讨论。“新美联储通讯社”Nick Timiraos问道,根据泰勒规则,美联储为什么还需要保持较高利率?鲍威尔称,一方面,不同的规则给出不同结果;另一方面,美联储不能(只根据泰勒规则)机械地调整利率,也会关注更广泛的金融条件。总之,降息时点的选择最终将与“信心”有关。另有记者问,本轮降息是一次性的还是周期性的?鲍威尔称,短期来看,3月降息不是最可能的情形,后续将取决于数据。
2)关于通胀。在当前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良好的背景下,通胀走势成为美联储降息决策的关键变量。本次记者会有较多关于通胀的问题。鲍威尔在判断通胀形势时强调,前期通胀回落主要归功于供应链和就业市场的修复;后续预计商品通胀可能(由负)回归到0附近,服务通胀会继续改善,但仍需观察。住房租金虽然仍高,但美联储关注的是更广泛的通胀,住房供给问题是美联储不能掌控的。另有记者问,华尔街担心如果不及时降息,通胀会低于2%目标,对此怎么看?鲍威尔称,政策不希望通胀预期在2%以下。
3)关于就业。不少记者提到僱佣成本指数(ECI)数据(美国时间1月31日最新公布,2023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9%,低于预期的1.0%,创2021年以来最小升幅)。有记者问,美国就业市场是否已经回到疫情前。鲍威尔强调,过去一年就业市场走向更好的平衡,预计就业市场会接近疫情前水平,但可能不会完全回归。
4)关于经济增长。记者们关心,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会否影响政策选择。鲍威尔强调,经济增长强劲是一件好事;美联储紧盯就业和通胀双目标,要看经济增长会否影响二者;存在经济增长令通胀反弹风险,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但其不是很担心这一问题。有记者问,如果不说已经实现“软着陆”,是否可以说“硬着陆”已经能够避免?鲍威尔没有正面回答,只强调失业率连续两年低于4%是50年难遇的现象,尽管就业市场也在降温,但整体经济图景良好。
5)关于缩表。有记者询问美联储是否讨论了缩表(QT)问题;放缓QT的条件是什么?是否需要隔夜逆回购规模下降至0?鲍威尔称,本次会议确实讨论了缩表问题,但详细讨论会放到3月会议,届时将给出更多指引;隔夜逆回购规模未必需要下降至0,也可以是稳定在某个水平,即可放缓QT。

市场预期存在抢跑之嫌

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新增两处提到“平衡风险”,认为当前就业和通胀目标迈向更好的平衡,未来考虑降息时也将考虑双向风险的平衡情况。鲍威尔讲话时具体描述,如果降息过早过快,以及降息太迟太少,都不好。但对于首次降息的条件,美联储则用了非常模糊的表述——需要“更大信心”。笔者认为,美联储首次降息的选择将具有较强主观性。
如果仅从通胀走势看,尤其是近6个月的通胀进展,美联储很可能已经接近达到降息条件。然而,美联储选择不过早降息、保持耐心,或是一种“定力博弈”:首先,美国经济增长较强,赋予美联储不急于降息的底气。更何况,经济韧性仍有可能阻碍后续通胀回落进展。其次,自12月议息会议以来,降息预期发酵令金融条件已经转鬆,进一步减弱了3月开启降息的必要性。最后,美联储与市场预期的博弈仍在进行。若美联储3月降息,那么市场很容易猜测美联储在之后的会议上会持续降息、全年大幅降息,美联储引导市场预期的难度会加大。同时,美联储也可能有意推迟降息,以隔离降息与缩表决策,防止市场对“流动性危机”的过度担忧。
此外,美联储保持定力,可以传递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信号。
对市场而言,美联储年内降息的方向仍然明确,近期博弈点仍在首次降息节点与全年降息幅度。笔者倾向认为,当前市场降息预期仍有些“抢跑”,尤其对于全年降息幅度的判断。后续预期修正方向或是,美联储全年降息由5至6次减少至3次左右。
在此背景下,市场“宽松交易”可能经历一定反复,但也不至于上演“紧缩交易”。若后续降息预期修正,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4%左右震荡;美元指数保持相对稳定,但也取决于非美经济和政策变化,尤其关注日银会否进一步释放退出负利率的信号;美股估值环境相对稳定,但4厘左右的10年美债利率,意味着标普500指数风险溢价接近零,美股表现整体将更受盈利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