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欧洲能源危机会卷土重来吗?

2024-03-05 15:21:42 外汇天眼
2022年俄乌冲突发生后,欧洲暴露出了严峻的能源供应与安全危机。以天然气为代表的能源价格飙升,令高度依赖能源进口的欧盟各国苦不堪言,能源使用成本也节节攀升。为了应对能源危
2022年俄乌冲突发生后,欧洲暴露出了严峻的能源供应与安全危机。以天然气为代表的能源价格飙升,令高度依赖能源进口的欧盟各国苦不堪言,能源使用成本也节节攀升。为了应对能源危机,欧洲各主要国家大大增加财政开支。与此同时,欧盟痛定思痛,采取多项措施增加能源储备,进一步推动能源多样化。

现在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已经步入第三年。欧洲是否已经安全度过了能源危机?

当前的局势是,一方面,欧盟要避免严峻的能源危机;另一方面,还要推进能源转型。但是,能源转型意味着会对能源供应和安全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欧盟而言,实现能源安全以及多样化仍面临着挑战。

由于暖冬天气以及提前进行的大规模天然气储备,欧盟在过去的两个冬季并未因能源供应不足而陷入严重的危机。事实上,为摆脱能源供应困境以及提高自身能源安全性,在过去的两年中,欧盟层面以及各成员国已经连续推出了多项措施,致力于增加能源供应的多样性。

从目前的情况看,为同时实现能源安全以及能源转型,欧盟完善其能源体系的主要思路是加强太阳能以及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但就目前的技术水平看,这些清洁能源自身存在局限性,更加容易受到极端天气和突发自然灾害的影响,稳定性不足。

与此同时,构建完善的清洁能源体系需要花费10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但为了实现能源绿色转型,欧盟各主要国家还在着力推动减少化石能源行业的投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清洁能源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覆盖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带来的能源供应缺口。这也就意味着,整个欧洲在短时间内都没有办法彻底摆脱能源供应短缺的风险。

尽管当前原油以及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已经从俄乌冲突刚发生时的高位下降,但受到能源价格冲击,部分欧洲国家的经济依然承受着下行压力。以德国为例,在俄乌冲突发生后,能源价格以及生产成本的快速上涨,令其面临高通胀压力。即便现在能源价格已经从高位回落,但德国经济依然没有恢复元气。

受能源价格以及成本飙升的影响,德国工业生产以及经济增长都陷入麻烦之中。德国央行在最新的预测中指出,一些不利因素可能导致经济产出在今年一季度再次有所下降。不过,德国央行的经济学家们同时强调,尽管在俄乌冲突开始后,德国经济的持续疲软期将继续下去,但目前仍没有迹象表明,德国经济将出现持续、广泛和明显的衰退。

另外,德国在去年4月时关停了境内的最后3家核电站——巴伐利亚州的伊萨尔2号核电站、巴登—符腾堡州的内卡韦斯特海姆核电站和下萨克森州的埃姆斯兰核电站,这意味着德国正式告别“核电时代”,但同时也意味着,德国或将面临更加脆弱的电力供应前景。与此同时,德国制造业的持续疲软以及国外需求的疲弱,都打击了德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有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大规模依赖能源的重工业机构亟须转型。

事实上,俄乌冲突对德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表示,俄乌冲突发生两年后,德国付出的经济成本可能远远超过2000亿欧元,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的上涨。
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说:“特别是高昂的能源成本使德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下降了2.5个百分点,即减少了1000亿欧元,并使2023年至今也减少了相似的规模。”然而,这只是直接经济成本。马塞尔·弗拉茨舍尔表示,俄乌冲突产生的成本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尤为严重,因为他们经历了比高收入人群高出2到3倍的通货膨胀。德国政府主要为能源密集型企业提供了大规模补贴支持,而低收入者不得不大幅缩减开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欧洲从俄罗斯获得了相对廉价的能源,并且双方的经贸联系也得到了加强。但在俄乌冲突发生后,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与俄乌冲突前的2021年相比,2023年,俄欧商品交易额下降了近三分之二。尽管欧盟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试图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在能源领域,欧盟想要与俄罗斯彻底脱钩还存在一定困难。
当前,欧洲极端天气频发,若今年夏季欧洲再次出现极端炎热的高温天气,预计空调等制冷设备的需求将进一步提升。这也意味着欧洲面临的发电以及供电压力可能再次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欧洲是否又将出现能源供应不足的局面尚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