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日本地震是否会改变日本央行货币政策?

2024-01-12 12:27:30 外汇天眼
2024年1月1日,日本本州西岸近海发生了7.4级地震,震源深度为30公里。据了解,地震引发了5米海啸。截至当地时间2024年1月11日,根据日本石川县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能登地区地震已导
2024年1月1日,日本本州西岸近海发生了7.4级地震,震源深度为30公里。据了解,地震引发了5米海啸。截至当地时间2024年1月11日,根据日本石川县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能登地区地震已导致该县213人死亡、567人受伤、52人失踪。
通常情况下,当一个国家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时,往往会采取经济刺激政策以支持灾后重建。以2011年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为例,这次地震被认为是有记载以来最为严重的地震之一。为了振兴灾后经济,加快灾后重建,日本政府采取了累计向市场注资约100.6万亿日元的措施。按照当时美元兑日元1:81的汇率计算,这一注资规模相当于1.24万亿美元,是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6000亿美元规模的两倍还多。

图:日本311地震后日本央行加码QE

此次1月的日本地震新闻引发了市场对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诸多猜想,主要集中在日本央行可能会推迟紧缩货币政策的时机上。此前市场预计,日本将于2024年调整或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最快于年内进行加息。但地震发生后,市场预期有所改变。例如大和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田玛丽改变了她对1月份结束负利率的预测,她表示:“1月份的行动似乎更不可能了。地震可能会抑制生产活动,而政府可能不得不为恢复措施制定补充预算。现在预计,负利率将在4月份退出。”除此之外,摩根士丹利MUFG也改变了此前预期,认为日本必须先评估能登半岛灾难的影响后才能决定货币政策如何制定。
事实上,此次地震对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可能较为有限。市场之所以对日本央行有较为激进的货币政策预期,认为1月就有可能采取行动,可能是基于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在12月末接受采访时说的话。植田和男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掌握中小企业薪资谈判全部结果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也有可能做出一些决定,在1月会议获得足够证据以调整政策的可能性不是很高,但也不会排除这种可能性的出现。这些话可能引发了市场的过度反应。实际上即便不发生地震,日本在1月就出现政策转向也不太可能发生。
除此之外,自然灾难的规模可能并未大到足以影响长远的货币政策。日本政府可能有短期的扶持政策,帮助灾区度过难关。但此次地震的规模并不及2011年地震,因此这次地震影响可能不及市场预期的那样严重。
地震具体的损失仍在进行统计和计算中,只有等最终结果公布后,我们才能了解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程度。然而,根据目前新闻报道的数据来看,地震可能不会显著改变日本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