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加拿大经济2024年面临的挑战

2024-01-10 17:15:57 外汇天眼
民调研究机构Pollara Strategy Insights进行的在线调查发现,全国82%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正处于衰退之中。进入2024年,能否在不使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使通胀降到2%以下,是当前的主要
民调研究机构Pollara Strategy Insights进行的在线调查发现,全国82%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正处于衰退之中。进入2024年,能否在不使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使通胀降到2%以下,是当前的主要关注点。

GDP现状


虽然加拿大尚未出现GDP两个季度的负增长情况,但鉴于新移民推动了加拿大经济的积极增长,若改用人均GDP计算,加拿大已经是陷入经济衰退。截至目前加拿大GDP已经在人均基础上连续下降了五个季度,很可能会延长到第六个季度。与此同时,经济仍然没有完全吸收这些加息带来的影响,加拿大央行对此表示仍然需要大约18个月才能见效。

劳动力市场趋缓但不悲观


经济复苏将取决于劳动力市场的强劲程度,如果劳动力市场大幅疲软,可能会对经济前景构成风险。随着高利率在整个2023年逐渐传导到经济中并抑制需求,就业市场已经出现放缓。统计局于1月5日表示,12月份只增加了100个工作岗位,为一年的结束画上句号,整个2023年失业率从2023年1月的5%上升到5.8%。坏消息尚未结束,2024年底失业率的预测范围将达到6%到6.6%,甚至会更高。且雇主的招聘意向在2023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而预计将持续减弱,并且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这种趋势会在短期内逆转。
虽然就业劳动力市场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强劲的薪资涨幅将突然终止。薪资涨幅往往滞后于其他经济指标,因此即使经济减弱,它们仍有上升的空间。去年12月,薪资增长保持强劲,年率为5.4%,高于3.1%的通货膨胀率,短时间内薪资或将持续超过通胀率。薪资涨幅不会持续太久,通胀降低、生活成本增长减缓以及劳动力市场趋软将使招聘市场没有理由提供过高的薪资涨幅。
只要经济保持当前的趋势,工人将看到劳动力市场继续砥砺前行,且免受大规模失业或薪资大幅削减的困扰。

通胀市场


加拿大统计局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11月同比仅增长了3.1%。其中,租金通胀在11月加速至7.4%,成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最大贡献者之一。需要注意的是移民人数的增加对房价的影响较小,因为新移民刚到这个国家时,通常会租几年房子,大量的新移民进入加拿大从而加速了租金通胀。
在加拿大部分省,现有租户的年度租金上涨被限制在2.5%或更低,且据估计,全国有85%的租户受到租金管制的保护。根据首都经济委员会(Capital Econoimcs)的预测,租金通胀将在2024年同期下降到5.7%,并在2025年降至4.3%。
而消费者在住房、商品和服务方面的支出前景取决于未来的利率走势和劳动力市场的健康状况。

高利率将维持多久?


由于较高的利率侵蚀了家庭和企业,整个2023年加拿大经济放缓。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马克莱姆(Tiff Macklem)在12月的年终演讲中表示,央行需要看到"通胀持续下行的证据",才能开始讨论下调基准利率。高利率已经给加拿大经济带来了压力,预计第四季度GDP将继续下滑。尽管央行一直对降息没有松口,但在房地产市场,一些“降息预测”的迹象已经从需求方面展现出来。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表示自去年夏末以来,全国范围内的房屋销售和定价数据显示市场状况有所放缓,卖家和潜在买家都在观望。近几个月的房价适度上涨,使客户的情绪逐渐转变,增长其了2024年再次进入地产市场的可能性。
而目前债券市场数据反映出加拿大央行将降息5次,每次25个基点,这将使最终加拿大的货币政策利率从5%降至3.75%左右,而今年春季被视为最有可能降息的节点。

未来的经济状况


无论是否实际上出现了衰退,许多加拿大人都感觉到经济在放缓,并看到食品价格上涨以及续签按揭贷款时可能面临更高的支付额。
展望未来,随着利率上升对经济产生影响,经济增长将继续接近于零。但这段疲软时期将为经济更加平衡铺平道路。预计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增长和就业将回升,通胀将接近 2% 的目标。据预测,2024年第一季度GDP将下降0.5%,第二季度将增长0.3%,之后降息将在今年下半年引发经济复苏。此时,实体经济增长预计将大幅加速,2024年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0.4%;且强劲增长将持续到2025年,随着消费者支出加速,且出口商品受益于加拿大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的开放,经济增长最终将达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