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12月非农数据市场影响分析

2024-01-08 18:43:11 外汇天眼
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新增就业人数为21.6万,超过市场预期的17万人,而前值经过修订后为17.3万人。同时,失业率维持在3.7%,低于市场预期。非农数据的超预期表现引发了市
美国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新增就业人数为21.6万,超过市场预期的17万人,而前值经过修订后为17.3万人。同时,失业率维持在3.7%,低于市场预期。非农数据的超预期表现引发了市场多空情绪的激烈变化。数据公布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12月非农数据市场影响分析_1
美国非农数据表现抢眼的原因可能涵盖多个方面。首先,美国经济以高于其潜在增长率的速度增长,为就业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其次,就业增长主要集中在对利率较不敏感的政府行业、休闲酒店业以及教育与医疗保健业。这三个行业在12月份共同贡献了美国就业增长的77%。
随着非农数据的发布,美元指数迅速攀升至103水平,但稍后迎来回落至约102水平。与此同时,欧元、黄金等主要标的物也在受到美元指数波动的影响下呈现相应走势。这一数据对于外汇市场和黄金等产生了显著影响,投资者纷纷调整策略以适应新的市场动向。

12月非农数据市场影响分析_2
美元指数

从历史走势的角度来看,一般来说,非农数据若远超市场预期,通常对美国股市构成利好。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次非农数据强劲增加,并没有引起美国股市的上涨。同样,与往年相比,年初的“圣诞老人行情”也未显露出现。这一现象可能反映了市场对于其他经济因素的关切,例如公司财务数据、估值指标、宏观政策等等。投资者可能在观望中采取谨慎态度,对市场走势保持谨慎乐观。这种情况下,要更注重全面的经济状况,而非仅仅依赖于非农数据的单一指标。

12月非农数据市场影响分析_3
SP 500  30分钟图

在美联储进行缩表的阶段,市场或面临巨大的压力。由于市场流动性受到限制,在有利于市场行情的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并未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动力。在美联储缩表期间,实际利率的上升将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可能导致经济增速减缓。这一情况可能部分解释了标普500指数在利多数据公布后未出现明显上涨行情的原因。

12月非农数据市场影响分析_4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投资者普遍关注1月11日即将发布的美国CPI数据。若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因此推迟降息的时间,使得经济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在限制性货币政策的环境下承压,对于股市可能产生利空影响。在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采取谨慎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