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德国通胀攀升,市场预期欧洲央行降息料被推迟

2024-01-05 14:19:19 外汇天眼
2024年1月4日晚,德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发布。数据表明,德国通货膨胀比预期更高,并高于前值,引发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广泛推测。

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其国
2024年1月4日晚,德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发布。数据表明,德国通货膨胀比预期更高,并高于前值,引发了市场对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广泛推测。

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欧元区中占有很大比重。因此,德国的经济表现直接影响欧元区整体的经济状况,例如德国经济数据的表现被广泛看作是评估欧元区整体经济状况的指标之一。德国经济强劲通常被视为是欧元区的积极信号,反之亦然。因此德国通胀数据对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影响相对而言较高。

先前,欧元区曾经历了显著的通胀压力,但随着欧洲央行实施紧缩货币政策,通胀趋势得以回落。当前市场预期表明,若通胀持续下降,欧洲央行可能不需要进一步加息。然而,德国通胀数据的上升引入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预计欧洲央行将继续将通胀控制置于首要位置,以确保之前的努力不会白费。

本次德国通胀上升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在于,根据当前原油价格水平,有利于通胀的调控。在2023年第三季度,石油价格上涨导致全球多个国家经历通胀上升。近期,原油价格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上波动,有望促使通胀出现回落。然而,尽管如此,德国通胀数据依旧呈上升趋势,可能表明国内经济活动较为活跃,鹰派的货币政策可能尚不能完全遏制通胀。

德国通胀数据公布后,多家机构纷纷延迟了对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时间。这一变动在市场预期中产生了显著影响,引发了广泛关注。这一举措表明市场参与者对德国通胀数据的解读及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高度敏感,也凸显了对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高度关注。机构的预期发生变化,也代表市场参与者对欧洲央行未来政策的动向可能进行重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