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日元抛售踩下急刹车,未来走势如何?

2023-11-22 14:10:44 外汇天眼
在外汇市场,日元抛售正在踩下刹车。日元兑美元汇率11月21日一度达到1美元兑147.0~147.5日元区间,创出9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有观点预测美国最早将在2024年中期进入降息

在外汇市场,日元抛售正在踩下刹车。日元兑美元汇率11月21日一度达到1美元兑147.0~147.5日元区间,创出9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有观点预测美国最早将在2024年中期进入降息局面,减持美元的趋势加强。此外,投机型交易的存在也引发了急剧变化。

“历史性的日元贬值是否已迎来最终局面?”市场上充斥着困惑的声音。日元汇率13日一度触及151.5~151.9日元区间,在约1周内日元迅速升值约4.7日元。由于超过了10月上旬创出的147.30日元的高点,日元将升值到何种程度变得难以预测。

日元兑美元贬值趋势开始改变的契机是美国劳工部11月14日发表的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低于市场预期,通胀显著放缓。

随着市场日趋确信美联储(FRB)的加息已经结束,认为最早2024年中期将启动降息的预期也在扩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4.3%区间,美元呈现出兑主要货币(包括日元在内)遭到抛售的局面。

不过,许多市场参与者并未预料到日元会如此迅速地转为升值。这是因为除了美国货币政策的前景之外,日元汇率面临的环境没有改变。

瞄准日美利率差收入的“套利交易”支撑着截至11月中旬的单向抛售日元动向。在美国利率下降的同时,日本的利率也在下降,两国利差并未缩小。日本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21日一度跌至0.690%,创出约2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仅从利差来看,便于进行套利交易的环境并未改变。

市场认为剧烈波动的“罪魁祸首”是即将迎来假期的投机者平掉日元空头头寸(持仓)。

23日是日本的“勤劳感谢日”,同时是美国的“感恩节”,日美的节日叠加。在美国,从感恩节到12月的圣诞节将是长假时期,交易量会减少。有些情况下,赚得足够多的投资者会锁定收益,在新年之前不会重返市场。

使用日元的套利交易今年在市场参与者中很受欢迎。野村证券的首席外汇策略师后藤祐二朗表示,“假期前平掉此前大量增加的日元空头头寸的行动正在推进”。平掉空头头寸会伴随着卖出美元、买入日元的操作,所以会促使日元升值。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透露,截至14日,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的日元抛售规模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规模已经膨胀到年初的约3倍,如果卖出日元的持仓被迅速消除,买入日元的压力将会增大。

对于日元汇率的走向,市场的看法还没有定论。如果市场参与者休假后重返,日元抛售将再次占据上风,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的首席外汇策略师植野大作指出,“日元贬值有可能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