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联储还要做美债的最后接盘人

2024-01-04 10:05:53 外汇天眼
在去年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改变了鹰派论调,并预计2024年将降息三次。但市场的看法显然与美联储不同,不仅将降息窗口不断提前,且将降息次数也增加到六次,交易员们于是做

在去年12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改变了鹰派论调,并预计2024年将降息三次。但市场的看法显然与美联储不同,不仅将降息窗口不断提前,且将降息次数也增加到六次,交易员们于是做多美股与做空美元,而美股进一步的泡沫化与美元的持续走软,对美国经济中长期发展明显不利,因此美联储官员开始给降息预期泼冷水。

美联储巴尔金周三指出,尽管美联储在通胀问题上取得了"实质进展",但加息选项还没有被排除。而昨日公布的美联储去年12月的会议纪要显示:几位委员表示,如果通胀不配合,可能有必要将基金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他人则指出,根据形势的发展,有可能进一步加息。

市场就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增强之后,美股发动了圣诞节行情,年底大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皆再创历史新高,但资产泡沫的快速膨胀对美国金融稳定与中长期经济发展都是严重的威胁,其所构建的货币黑洞给美国市场带来了严重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美元指数在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之后连续下行,并再次站在了强势美元与中性美元临界点上,这个临界点大致在101左右,如果跌破101,美元大概率会回到中性区间,这个区间大致在89-101之间,89以下则为弱势美元区间。如果市场确定美元将要回到中性区间,会加速抛售美元,一部分国际投资者将会离开美国市场,这对华尔街的金融收割显然不利。

鉴于资产泡沫的快速膨胀与美元趋势回落对美元信用、美国金融市场与美国经济等将构成多重威胁,因此美联储官员出面为市场的降息预期降温,以维持市场的平衡。

随着紧货币效应的集中发酵,随着美欧经济的增速回落,事实上美国的通胀压力已经明显缓解,后续美联储主要应对的是经济增速回落、失业率增加、资产高泡沫与债务高增长之间的平衡,难度是非常高的,其中债务激增与资产泡沫是最大的隐患。

美国新冠疫情时期的危机货币化之所以获得成功,这并非是美元的强势,而是新兴大国的妥协,是新兴大国金融战略退却的结果。但美国贪心不足,债务不断高速膨胀,未来还要将更多的债务负担强加于世界,这种情况下大国博弈必然深化,而在美债军事化与美国私人债务公共化的双重前提下,可以预见美债未来还会激增,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美联储会再次成为美债最后接盘人角色,美联储将身处资产泡沫、高通胀与美元贬值三大漩涡之中,其货币政策将会更为扭曲。

因此美国经济当前看起来平稳,实际上却在加速累积危机因子,金融泡沫制造了一个假性的繁荣期,但这个金融泡沫终究要破,其结果只有两个,不是全球为此买单就是美国自己买单,所以未来几年的世界经济不会稳定,地缘危机也难以消散,因为美国一定会让全球去承担其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