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日本央行为加息“放风”,4月份最有可能“首加”

2023-12-28 14:12:21 外汇天眼
获悉,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继续为该国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做准备,他发表了又一轮言论,进一步为明年春季加息提供了理由,同时不排除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小的选择。植田和男称:

获悉,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继续为该国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做准备,他发表了又一轮言论,进一步为明年春季加息提供了理由,同时不排除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小的选择。植田和男称:“即使日本央行没有得到中小企业春季工资谈判的全部结果,也有可能做出一些决定。”

在日本央行忙碌的一周不断发出信号之际,植田和男的最新言论表明,日本央行可能不太可能等到7月份等到日本最大的工会联合会(Rengo)编制出更完整的薪资协议数据后再加息。

日本央行为加息“放风”,4月份最有可能“首加”_1

植田和男表示,在日本央行1月会议上获得足够信息支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并不高,但他拒绝排除这种可能性。这位央行行长的言论可能会支持经济学家的观点,即日本央行将在4月份采取行动。此前,日本央行已评估了定于3月份公布的早期年度薪资协议数据,并确认日本经济正在再次扩张,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定于2月份公布。

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市场策略师Ayako Sera表示:“由于大公司将在3月中旬做出加薪决定,植田和男昨日的言论表明,我们更有可能在4月份看到负利率结束。”

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不同,日本长期以来一直寻求通过刺激通胀来重振经济增长和经济活动。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大举加息以应对物价飙升之际,日本央行却坚持维持全球仅存的负利率政策,试图推动薪资上涨支撑的通胀良性循环。

尽管如此,本周的言论,包括植田和男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上的演讲,都表明日本央行正在接近做出决定,这一决定实际上将结束全球央行当前仅剩的最后负利率。

在12月初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4月前加息。半数经济学家当时还认为,12月最有可能是加息的时机。最新的隔夜掉期数据显示,1月份出现加息的可能性不到10%,6月份出现加息的可能性在89%左右。

另一种可能性是3月加息,因为Rengo将在日本央行会议前一周公布年度春季薪资谈判的初步结果。不过,经济学家认为,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比3月份更大,因为这给了日本央行更多时间来观察最初和随后的薪资结果。

日本央行还将在4月份发布季度经济预测,这些预测可能被用来支持加息的理由。自去年执掌日本央行以来,植田和男在每次发布季度预测的会议上都会调整政策。下次经济预测定于明年1月公布。

瑞穗证券策略师Shoki Omori表示:“1月份的政策调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他将关注东京的调查结果,以及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家庭调查中的工资趋势和收入增长情况。”

此前,Rengo宣布805个工会在3月17日获得了创纪录的3.80%的加薪。对于2024年的薪酬谈判,Rengo将于3月15日公布第一个结果。日本央行将于3月19日宣布其决定。该联合会随后多次更新结果,以反映小公司的结果。今年4月初,Rengo公布了1500家员工少于300人的公司的统计结果。相应的统计结果将于2024年4月4日公布。在后来的统计中,随着小公司的业绩被纳入统计,工资增长的速度通常会逐渐放缓。7月份的最终数据小幅下降至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