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两大因素助力国际油价上行,价格难回年内高点

2023-12-28 19:11:47 外汇天眼
回顾2023年,国际油价大幅震荡。本轮巴以冲突的爆发,推升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促使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9月冲上高位。此后,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需求的担忧主导了
回顾2023年,国际油价大幅震荡。本轮巴以冲突的爆发,推升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促使国际原油价格在今年9月冲上高位。此后,国际油价震荡下行,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需求的担忧主导了油价的表现。
行至年末,全球宏观大环境依然充满着风险与不确定性。红海地区多艘商船被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地缘政治风险再起。再加上美联储释放出降息信号,打压美元表现。在这两大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在年末走出了一波上扬行情。
截至12月2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以及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均上涨超过2%,触及本月迄今为止最高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2.5%,报收于每桶81.07美元,盘中一度上涨3.4%。美国原油期货上涨2.7%,报收于每桶75.57美元。
红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令市场对于该地区航运安全的担忧持续升温。稍早前,考虑到红海地区航运的安全形势不断恶化,油气巨头英国石油公司表示,将暂停其所有经红海的油轮运输。受到该消息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跳涨近3%。
事实上,除红海地区以及苏伊士运河外,在巴以冲突爆发后,市场一度担忧冲突的影响将会外溢至霍尔木兹海峡,影响国际原油运输,导致原油市场遭受冲击。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和阿曼之间,连接全球多个重要的石油市场,是全球石油运输的交通要道。全球每天平均有五分之一石油产量都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目前霍尔木兹海峡未因冲突而关闭。
除地缘政治风险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成为助力国际原油价格上行的关键因素。从11月到12月,美联储的政策口风发生了明显变化。美联储虽然在11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暂停加息,但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美联储多位官员仍保持偏“鹰”派的态度,强调美联储不会那么快降息。然而,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鲍威尔的态度发生转变,直接向市场透露出了未来计划降息的可能性,给美元施加了不小的下行压力。而近期美元的震荡下挫,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地缘政治风险以及美元下挫的共同推动下,国际原油价格目前也未能回到今年9月接近100美元/桶的高位水平。虽然短期来看,红海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及变化会影响到市场情绪以及国际油价的走势,但从长期来看,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仍是暂时性的。原油的供需关系才是底层影响因素。
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当前市场对于全球原油需求前景颇为担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预测显示,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23年的2.9%放缓至2.7%。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或将不利于国际原油需求的表现。
从供给端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盟友组成的“OPEC+”内部分歧不断,减产对于支撑油价的效果不佳。直到今年11月底,“OPEC+”各成员国才就明年的减产协议达成一致,宣布“OPEC+”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实施自愿减产,总减产规模将达到约220万桶/日。不过,在该消息公布后,国际原油价格仅短暂上涨,随后很快掉头下跌。事实上,“OPEC+”内部一直就减产规模存在矛盾,内部的不团结让市场对“OPEC+”减产措施的效果存疑。国际原油价格未来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