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物价连涨3年,日本走出通缩了吗?

2023-12-29 15:19:51 外汇天眼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2024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物价将连续3年上涨超过2%,是泡沫经济以来首次。预计2024年度的通货膨胀率为2.5%。日本经济正在转向“去通缩”,但工资

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2024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物价将连续3年上涨超过2%,是泡沫经济以来首次。预计2024年度的通货膨胀率为2.5%。日本经济正在转向“去通缩”,但工资上涨和需求方面仍比较疲软。人手短缺导致的供应制约也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障碍。

“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的加薪、企业的积极投资意愿、高水平股价等经济的分界线明显发生变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1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如此说道,表示2024年度将积极实现以民用需求为主导的经济增长。

以全球性通胀为起点,日本2022年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综合指数)同比上涨3.2%。日本政府预测,2023年度将上涨3.0%,2024年度将上涨2.5%。如果实际数据真的连续3年上涨超过2%,将是1989~1991年度以来的首次。

价格转嫁取得进展

2024年度,抑制电费等的补贴影响将会消失,CPI将上升0.6个百分点左右。即使剔除这方面的影响,预计通胀率也将在2%附近。由于价格转嫁取得进展等原因,日本正在转变成容易出现通胀的经济趋势。名义经济增长率将远远高于实际增长率,预计实际增速为1.3%,名义增速为3.0%。

如果能够像岸田所说的那样,实现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日本政府将会下决心宣布走出通缩,日本银行(央行)也有可能对货币政策方向做出重大调整,包括取消负利率等。

但目前日银没有宣布走出通缩。其原因是,走出通缩的定义是“物价摆脱持续下跌局面,而且不可能重新回到这样的局面”,尚不能确认目前的情况符合这一定义。

在摆脱通缩方面受到重视的4个经济指标当中,CPI已超过日银提出的通胀目标2%。代表日本国内因素综合通胀趋势的GDP平减指数也不断上升,7~9月比上年同期增长5.3%。二者均达到1995年以后最高水平。

但代表实体经济和薪资走向的指标依然乏力。从相对于平均供应力来看需求的供求缺口来看,7~9月内阁府估算值为-0.6%。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降幅不断缩小,而需求仍然疲软。

7~9月日本的单位劳动成本(表示企业生产一定商品所需的薪资)下滑到了比上年同期减少0.1%。与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薪资增长放缓。上述这些都是1995年以后在经济和物价环境良好的局面下曾多次实现正增长的指标。

因此,2024年春季加薪的走向将成为摆脱通缩的第一道关口。内阁府在21日咨询会议上公布的估算结果认为,2024年度的收入涨幅为3.8%,将超过通胀率(2.5%)。不过,具体来看,主要是写入经济对策的定额减税1.3%带来的效应。

无法充分抓住需求

大企业相继宣布大幅加薪,而占就业7成的中小企业的动向不明朗。日本商工会议所的调查结果显示,将人工费增加部分“4成以上转嫁到价格上”的企业只有3成。

第二道关口是伴随人手短缺的供应限制。12月的日银短观数据显示,在非制造业中小企业中,就业人员判断指数DI创下历史最高负值。尤其是存在访日游客需求的住宿和餐饮服务及运输等领域,人手短缺之感非常明显。有可能无法抓住恢复的需求。

专家对认定摆脱通缩时期的预测存在差异。庆应义塾大学教授白井早由里认为“在2024年度下半年”。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木内登英认为,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成本推动”,一段时间内无法宣布摆脱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