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将转向放松政策

2024-01-11 16:39:18 外汇天眼
韩国央行周四一如市场普遍预期,决定连续第八次会议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暗示可能与全球其他央行一样转向放松货币政策,这推动韩国公债期货上涨。
图:韩国政策利率韩国央行在首尔
韩国央行周四一如市场普遍预期,决定连续第八次会议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并暗示可能与全球其他央行一样转向放松货币政策,这推动韩国公债期货上涨。
韩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将转向放松政策_1

图:韩国政策利率

韩国央行在首尔举行的政策审议会议上将指标利率维持在3.50%不变,与路透调查的所有38位分析师的预期一致。
至关重要的是,韩国央行还删除了之前声明中‘将判断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指标利率’的措辞。这是韩国央行自2021年中期以来累计加息300个基点之后,转向放松政策的最强烈暗示。
“在金融和外汇市场上,韩国长期公债收益率因国内外货币政策立场转向的预期而下降,”韩国央行在声明中称,并补充称,与房地产项目融资相关的风险已经上升。
在政策决定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放松货币政策的时机时,韩国央行总裁李昌镛回击了市场对韩国央行将很快降息的预期。
“我个人的观点是,我认为未来六个月内(降息)的可能性很小,”李昌镛说。
“任何过早的降息都可能重燃通胀预期,这可能会引发对房地产市场繁荣的预期,从而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而不是起到支持经济增长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后,对政策敏感的韩国三年期公债期货缩减了早些时候的涨幅,但仍上涨0.08点,至105.02。
分析师普遍认为,韩国央行将在今年第三季开始降息,但随着物价压力的减弱,一些分析师押注将提前开始放松政策。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Ankita Amajuri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说:“我们预计将很快降息的一个关键原因是物价压力正在减弱...此外,经济疲软将有助于给基础物价带来下行压力。”
预计韩国央行的政策前景将受到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放松货币政策的步伐,以及与该国当前正在重组高负债企业有关的货币市场紧张情绪指引。
韩国政策制定者正试图让经济软着陆,并对仓促降息保持警惕。降息可能会令创纪录高位的家庭债务火上浇油并威胁金融稳定。
韩国12月份消费通胀率降至3.2%,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这让担心物价风险持续的决策者们松了口气。韩国央行预计,通胀率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回到该央行2%的目标。
“李昌镛说现在讨论放松政策还为时过早,但鉴于美联储在12月改变了基调,我们也可以预计(韩国央行)随时会转为鸽派,”教保证券的分析师Baik Yoon-min说。Yoon-min认为韩国央行将在第二季度开始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