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欧洲央行】施纳贝尔:现阶段谈论降息还为时过早

2024-01-10 14:38:21 外汇天眼
欧洲央行执委伊莎贝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于1月10日接受采访,主要摘录如下:
Q1:欧元区11月份失业率下降,这与今年工资增长将放缓的预期相符吗?
A:是的,这与12月的预测
欧洲央行执委伊莎贝尔·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于1月10日接受采访,主要摘录如下:
Q1:欧元区11月份失业率下降这与今年工资增长将放缓的预期相符吗?
A:是的,这与12月的预测大致相符。随着通胀下降,预计2024年工资增长将逐渐下降。
Q2:欧洲央行曾试图打压市场预期,但市场依旧定价3/4月降息,该如何提高央行的信誉度?
A:我们明确表示过政策取决于数据,也阐述过考量要素。因此这与信誉度无关,对未来经济发展和通胀前景可能存在不同看法。
Q3:通胀正在全面放缓,何时放宽政策?地缘政治风险巴以冲突是否对欧元区通胀构成影响?
A:预计2025年通胀率将达到2%的目标(施纳贝尔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可能会推高能源价格或运费成本,从而令通胀反弹。
Q4:当前欧洲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不降息的原因?
A:通胀虽然有所缓解,但潜在价格压力仍居高不下。政策利率必须维持在限制水平一段时间,以确保通胀可持续性回落至2%。经济放缓是货币政策传导的一部分。
Q5:欧洲央行将参考哪些指标用于降息的判断?
A:工资、利润和生产率的发展是潜在通胀前景的关键指标。
Q6:一旦通胀达到2%的目标,欧洲央行未来的中性利率是多少?
A:中性利率本质上是不确定的。由于绿色转型以及数字化和地缘政治变化,可能导致中性利率高于疫情前的水平。
Q7:通胀会高于目标水平多久?为什么欧洲央行不继续加息,以应对高于目标水平的通胀?
A:预计2025年通胀率将接近2%。货币政策是有滞后效应的。如果加息幅度过大,可能会导致中期通胀偏低,经济出现不必要的严重放缓。
Q8:目前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在今年将大幅降息。对欧洲央行而言,通胀需要达到什么水平才会降息?
A:现阶段谈论降息还为时过早,央行需要把关键政策利率保持在限制性的水平。而在降息前,需要更多的数据来证实“去通胀”的进度,直到我们确信通胀正在可持续地回到我们2%的目标。
施纳贝尔被外界认为是欧洲央行6人执委会中最“鹰派”的官员。在她发表看法后,交易员减少了对该行的降息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