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再掀风暴!证监会大力整顿,乱象将被彻底清除!

2023-10-26 09:04:31 外汇天眼
近期,证监会针对投行IPO项目一系列突出问题再次发出强烈监管信号。据介绍,深交所对16个IPO项目进行了现场监管,其中3个项目被拒绝上市,13个项目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尽管深交所澄

近期,证监会针对投行IPO项目一系列突出问题再次发出强烈监管信号。据介绍,深交所对16个IPO项目进行了现场监管,其中3个项目被拒绝上市,13个项目主动撤回上市申请。尽管深交所澄清了消息,但“查后退”的现象确实存在。2020-2023年上半年,主动撤回材料并审核驳回的企业共有717家,占比35%。这种情况无疑引发了人们对IPO企业质量和监管的深刻反思。

首先要说明的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是公司上市的重要过程,它不仅涉及公司本身的利益,还涉及投资者的利益和市场的公平正义。因此,拟上市公司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但事实上,有些企业试图带病通过,一旦被发现,就选择撤回申请。这种做法无疑是对市场规则的蔑视,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证监会目前已对8家券商和投行的内控和沟通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7家存在问题的券商进行了处罚。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内部控制不完善、尽职调查不够、薪酬和绩效开放与封闭体系不合理、廉洁从业等方面存在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一些券商在履行市场把关人职责方面的短板。

在此,必须强调的是,券商作为市场的把关人,其主要职责是保证执业质量、做出明智的陈述、勤勉尽责。不能因为追求规模扩张而忽视对企业质量和市场规则合规性的审查。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市场秩序。

 

因此,证监会的这次强力监管,无疑是对市场规则的坚决维护,也是对券商职业道德的有力提升。在全面推行注册制过程中,加强市场监管对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实现市场规范具有重要意义。

但监管部门的努力肯定还不够,市场主体还必须采取实际行动。证券公司必须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确保各项业务合规、每位员工恪守职业道德。对于企业来说,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不得带病参军。

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健全的内部控制是保证其正常经营、防范风险的重要基础。例如,证券公司承接IPO项目时,应当进行充分的尽职调查,确保报送信息真实准确,防止虚假披露等违规行为。同时,证券公司还必须建立合理的薪酬和绩效考核体系,鼓励员工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诚信工作,避免在追求利润的过程中忽视风险控制。

对于准备上市的企业来说,也应对自身素质有足够的信心,不要带病试图上市。这样做违反了市场规则,也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企业必须通过完善经营水平和治理结构,以优质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赢得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

 

此外,市场的公正和公平也需要投资者的参与。投资者要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理性投资,不盲目追求高额利润,同时也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举报违规行为。

总体而言,证监会对IPO公司和券商的强有力监管,旨在维护市场公平正义,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在此过程中,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监管部门要加强规则制定和执行,证券公司要提高专业水平、严格自律,公司要提高自身素质、诚信经营,投资者要理性投资、主动监管。只有这样,我们的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实现公正、公平、透明,最终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