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美联储暗示加息结束? 美元强势要结束了?

2023-11-02 17:32:16 外汇天眼
进一步加息概率大幅下跌,美元应声向下继9月维持利率不变后,美联储连续第二次暂停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最让市场「感觉安心」的是,政策声明表示长期美债收益率走高削弱升息动力,强

进一步加息概率大幅下跌,美元应声向下

继9月维持利率不变后,美联储连续第二次暂停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最让市场「感觉安心」的是,政策声明表示长期美债收益率走高削弱升息动力,强调金融环境收紧可能压低通胀,这个说法就正如近期市场论调都认为美债收益率破5%的威力就有如一次加息,美联储就不需要再进一步加息了。
更重要的是,对比先前几次的发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再度加息的立场也有所明显软化,他虽然没有排除进一步加息可能性,但表示鉴于迄今采取的措施,美联储会谨慎行事,关注表明经济增长韧性和劳动力需求的数据。
在利率决议发布后,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两年、五年美债收益率都跌破5%,十年期收益率也回到4.73%,美元也从106.90水平跌至106.30水平。美债收益率明显下跌的原因,除了美联储决议外,美国财政部宣布下周的季度再融资发债计划,较长期债券发售规模为1,120亿美元,低于多数主要交易商的预期,导致十年期美债应声大涨,收益率便创下3月以来最大跌幅。
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概率也进一步下跌,根据CME Fedwatch工具,市场预期12月加息的概率从一天前的28.8%进一步跌至20%,明年1月加息概率也从34.6%跌至24.9%。

美国经济和通胀是关键,美元难言转势

美联储会否进一步加息,通胀依然是关键所在。上周公布的最新PCE通胀率与8月的持平在3.4%,核心PCE通胀从3.8%跌至3.7%,反映目前而言,近期因巴以局势导致的油价上涨并未对通胀产生明显影响,近期欧元区的通胀数据也反映同样的状况。
然而,市场仍要关注的是,油价对通胀影响会否有滞后性影响,以及巴以局势的发展会否使油价持续升高而对通胀有所影响。假如目前通胀回落势头不变,相信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机率将进一步减低,但假如地缘事件或油价对通胀有明显提振作用,进一步加息仍将难以扫除。
而站在这个维度看,也就解释了美联储和主席鲍威尔都很难在中短期排除进一步加息的立场,这个相对鹰派的立场不变,将使美元强势有望持续。

欧央行和日央行立场难比美联储强势

而看美元强势持续的原因,除了美联储的立场外,美元指数中占比最大的欧元和日元,都有望继续维持目前的利率政策不变。
近期欧元区的GDP增长逊于预期,第三季度再度陷入衰退 (-0.1%),目前全年同比增长只有0.1%。加上欧元区通胀已明显回落至2.9%,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机率明显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最新的决议也没有进一步调整YCC和长期债息目标,明显较于市场预期鸽派,反映日央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还将维持更长时间。
在欧元和日元前景相对悲观的情况下,美元的强势在美元指数的组成下就更难逆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