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土耳其暂停与以色列能源合作有何影响?

2023-11-02 17:27:12 外汇天眼
土耳其上周决定暂停与以色列在能源领域的计划和联合协议,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与此同时,土耳其能源部长阿尔帕·阿尔斯兰·贝拉克塔尔取消了对特拉维夫的访
土耳其上周决定暂停与以色列在能源领域的计划和联合协议,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与此同时,土耳其能源部长阿尔帕·阿尔斯兰·贝拉克塔尔取消了对特拉维夫的访问。
能源合作是两国在2016年签署正常化协议的最突出的推动力和动机之一,但以色列当时拒绝分担铺设以色列天然气管道的费用,计划通过这些管道将天然气途径土耳其输送至欧洲,从而导致了该项目的实施被推迟。
报道称,以色列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7500亿立方米,石油储量约5000万桶,计划每年从利维坦气田向欧洲市场输送约100亿立方米。
研究表明,土耳其是以色列最合适且最便宜的走廊,尽管还有以希腊、埃及或液化天然气浮动设施为代表的替代方案。

原因与理由

除了对加沙地带的侵略升级之外,土耳其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还有多种因素。
伊斯坦布尔萨巴哈廷扎伊姆大学伊斯兰经济系主任阿卜杜勒·穆塔利布·阿尔巴博士表示,土耳其最近热衷于与该地区国家建立积极的关系,其中包括以色列,以实现经济目标,特别是在地中海地区,这对于连接全球能源线非常重要。
阿尔巴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解释说,安卡拉希望以色列参与许多与能源勘探、生产和出口相关的项目。
他指出,土耳其没想到10月7日会发生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阿克萨洪水”行动,最初,土耳其试图保持耐心并呼吁保持冷静和中立,但此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以色列继续对巴勒斯坦人进行侵略。
阿尔巴补充道,土耳其刻意对以色列采取强硬立场,冻结而不是取消与以色列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因为巴勒斯坦对于土耳其来说是政治和社会的红线,这是向土耳其人民支持巴勒斯坦的抗议活动发出的信息,也是向以色列发出的信息,即土耳其对正在发生的事情不满意。
阿尔巴表示,预计该地区将出现新的经济平衡,因为经济战争与现有的军事战争同时存在,而且土耳其与俄罗斯、中国和该地区国家关系密切,可以在制定游戏规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阿尔巴警告说,“以色列的目标是与阿联酋、埃及等国合作,控制加沙并夺取对岸天然气田,这是美国将土耳其、中国和俄罗斯排除在外计划的一部分。”

群众脉搏

另一方面,巴勒斯坦研究教授、战略研究专家莫森·穆罕默德·萨利赫(Mohsen Muhammad Saleh) 表示,土耳其决策者紧跟群众的脉搏,他们拒绝以色列的行为和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杀。
萨利赫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补充道,土耳其暂停天然气运输协议的决定将损害以色列,因为土耳其的选择是最合适且成本最低的,另一方面,土耳其的立场尽管涉及经济损失,但仍表达了对巴勒斯坦局势的声援。
萨利赫强调,土耳其别无选择,只能与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耶路撒冷和阿克萨清真寺问题十分敏感,深深扎根于土耳其民众的良知之中。

暂停决定的影响

观察人士预计,土耳其暂停与以色列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导致双方关系更加紧张,但不会影响其他经济利益。
专门研究石油和能源事务的经济研究员阿米尔·舒巴基表示,加沙地带一直是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停止发展的原因,这种情况曾发生在2010年,当时,以色列袭击前往加沙解围的土耳其“马尔马拉号”舰艇,导致10名土耳其人殉难。
舒巴基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土耳其宣布停止能源领域合作,旨在惩罚以色列的立场和对加沙的战争,此事会带来许多影响,其中一些影响可能超出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的范围,并延伸到欧洲利益。”
他解释说,以色列计划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从以色列东地中海油田延伸至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供应欧洲大陆,但由于建设成本,这条管道面临重大障碍,因此,首选将其连接到与欧洲线路相连的土耳其网络。
舒巴基认为,以色列对土耳其的决定感到惊讶,并将试图阻挠土耳其在东地中海的勘探计划,该地区海域划界问题可能成为土耳其未来的一个障碍,但加沙战争扰乱了所有这些项目,这无疑是以色列人始料未及的打击。
另一方面,经济专家艾哈迈德·齐克·阿拉则认为,暂停能源领域合作的决定并不影响双方牢固的贸易关系,土耳其去年对以色列的出口额约为64亿美元,这使得以色列成为土耳其第九大出口市场,而以色列同年对土耳其的出口额约为20亿美元。
艾哈迈德·齐克·阿拉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暂停联合天然气勘探的决定将是暂时的,因为土耳其希望成为以色列天然气出口到欧洲的中心,这是土耳其为成为第一个从各种来源出口天然气的国际中心而不懈努力的一部分。

未来情景

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尔·马德霍恩认为,以色列和土耳其关系最重要的进展是埃尔多安拒绝将哈马斯描述为“恐怖运动”,而是将其视为民族解放运动,也拒绝谴责阿克萨洪水行动。
马德霍恩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补充说,埃尔多安谴责以色列的战争罪行,并要求将战犯绳之以法,这是关系中危险的发展,因为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带实施了种族灭绝。
他指出,在过去几个月见证了以色列与土耳其的巨大和解之际发表了这些声明,最终,埃尔多安率领的代表团与内塔尼亚胡率领的以色列代表团举行了会晤,并讨论了相关项目。
马德霍恩排除土耳其将做出影响与以色列经济合作决定的可能性,但能源问题已经存在以前的问题,特别是在地中海天然气方面。
另一方面,土耳其研究员穆罕默德·拉奇·奥格鲁认为,加沙军事行动的持续,迫使土耳其对以色列采取进一步措施。
拉奇·奥格鲁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土耳其政府面临巨大的民众压力,迫使其断绝与以色列的关系,特别是在加沙地面行动持续进行以及更多平民死亡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