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外汇交易商

外汇交易商

美经济表现是否支持美联储按兵不动?简介 美经济表现是否支持美联储按兵不动?安全可靠吗?

2023-10-31 18:22:16 外汇天眼
为抗击高通胀,美联储已经连续大幅加息长达一年多的时间。本周,美联储将召开11月货币政策会议。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与此同时,美联储本轮紧缩货币政策
为抗击高通胀,美联储已经连续大幅加息长达一年多的时间。本周,美联储将召开11月货币政策会议。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与此同时,美联储本轮紧缩货币政策周期也已步入尾声。
总体而言,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美联储最为看重的两个指标当属劳动力市场以及通胀。与此同时,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市场一直存在对美国经济可能因为加息压力而“硬着陆”甚至陷入衰退的担忧。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经济的表现仍然具有韧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美联储在调整货币政策路径时的后顾之忧。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劳动者工资上涨,并刺激消费支出。受到强劲消费支出的影响,今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创下近两年来的最快纪录。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4.9%,远超二季度2.1%的增幅,同时也超过市场预期的4.7%。
由此可见,尽管美联储实施了持续一年多时间的大幅加息政策,但当前美国经济依然保持着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对此,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这是一个强劲的数字,表明经济运行良好。我们现在的情况看起来像是‘软着陆’。”
从通胀角度看,美联储持续一年多时间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产生了效果。虽然当前美国的通胀水平并没有回归至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但已经较2022年的高位出现了显著回落。通胀压力的降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美联储放慢货币政策调整步伐,更多地“停一停”以及“想一想”。
数据显示,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4%,同比上升3.4%。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3%,同比涨幅降至3.7%,为2021年5月以来最小。另外,三季度美国PCE物价指数年化初值环比上升2.9%,同比上升3.4%;不包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初值环比上升2.4%,创下2021年一季度以来新低,同比上升3.9%。
与此同时,美联储最新发布的经济褐皮书(以下简称“褐皮书”)显示出美国通胀降温的趋势。褐皮书指出,总体而言,房价继续以温和的速度上涨。制造业的投入成本增长已经放缓或企稳,但服务业企业的投入成本仍在上升。燃料成本、工资和保险的增加促进地区物价的增长。由于消费者对价格变得更加敏感,企业难以将成本压力传递给消费者,销售价格的涨幅低于投入价格。其结果是,企业难以维持预期的利润率。总体而言,企业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价格将上涨,但涨幅低于前几个季度。一些地区报告称,预计未来价格大幅上涨的公司数量有所减少。
相比通胀水平的下降减轻了美联储面临的压力,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仍保持强劲,这成为美联储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美国9月季调后的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3.6万人,创下2023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远远超过预期的增加17万人,另外前值也由增加18.7万人上修至增加22.7万人。
9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市场普遍认为,10月的非农数据将成为影响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决策的重要因素。目前市场预计,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将放缓至16.8万人左右,主要是受到休闲和酒店业临时招聘放缓以及美国汽车工人罢工的影响。然而,若美国10月非农数据继续大幅增加,或将加重未来的通胀压力,从而迫使美联储在调整货币政策路径时保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褐皮书指出,全国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继续缓解。大多数地区报告了总体就业的轻微及适度增长,公司招聘的紧迫性也有所降低。然而,大多数地区仍报告在招募和雇用熟练技工时面临持续挑战。此外,大多数地区的工资增长仍然温和。多数地区报告称,公司修改了薪酬方案,以缓解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包括允许远程工作代替更高的工资,减少签约奖金或其他加薪;将薪酬模式转向更基于绩效的模式,并将更大份额的医疗保健和其他福利成本转嫁给员工。
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目前,美联储11月维持利率在5.25%至5.50%区间不变的概率为97.5%,加息25个基点到5.50%至5.75%区间的概率为2.5%。与此同时,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也向市场传递出美联储在11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暂停加息的可能性。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表现强劲和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借贷条件来控制通胀,但收益率上升有助于进一步收紧金融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降低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对于鲍威尔的此番讲话,市场投资者将其更多地解读为“鸽”派,并且投资者进一步倾向于押注美联储已经完成了本轮加息。
另外,费城联储主席帕特里克·哈克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略快于预期,但美联储仍应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理事沃勒也表示,在作出利率决定之前,美联储可以等待、观察和观望,并收集更多的经济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