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日本企业尝试EV材料“脱中国”

2023-11-28 12:05:34 外汇天眼
在依赖中国的重要物资采购方面,日本企业开始采取多元化和国产化行动。中国从12月开始加强用于纯电动汽车(EV)电池等的石墨的出口管理等,日本企业物资确保方面的不确定性加强,将

在依赖中国的重要物资采购方面,日本企业开始采取多元化和国产化行动。中国从12月开始加强用于纯电动汽车(EV)电池等的石墨的出口管理等,日本企业物资确保方面的不确定性加强,将分散核心零部件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物资的采购风险。

中国决定自12月开始对部分石墨的出口实行许可制。虽然并未禁止出口本身,但当地企业如没有审查和许可将不能出口。出口量有可能减少。

石墨对EV用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来说必不可少。日本从中国进口天然石墨的80%以上。

三菱化学集团从中国进口石墨,在日本香川县的工厂生产负极材料。如果石墨进口停滞,将考虑在中国山东省的工厂增加负极材料的生产。还考虑与在莫桑比克和挪威生产石墨的澳大利亚企业合作,探索供应源的多元化。

日产汽车也表示“正在讨论从其他地区采购石墨等EV的主要材料的可能性”,现阶段电池等的供应尚未受到影响,但正在通过供应商推进石墨库存的增加以及替代供应商的选择。

松下控股(HD)旗下的电池业务企业松下能源(Panasonic Energy)正在与加拿大石墨企业推进量产负极材料的联合研究。日本经济产业省9月与加拿大政府针对强化蓄电池供应链签署了备忘录。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石墨的产量达到130万吨,随着EV的普及,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15%。中国占产量的7成,人造石墨的产量也很多。均以低廉的价格向国外供货。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客座教授佐藤登指出,“石墨的采购成本上升是不可避免的。焦点在于企业如何在承担成本的同时维持竞争力”。

除石墨之外,中国8月1日加强了作为电子零部件和半导体材料的稀有金属镓、锗的出口管制。中国的海关数据显示,这两种产品的出口大幅下降。11月还表示,在2年的期限内,加强用于EV电机等的稀土资源的管理。

三菱化学集团还将扩大镓的供应来源,目前通过商社等从中国的进口已经停止。当前将以库存应对,如果出口管制长期持续,将从中国以外地区采购。

针对不属于中国出口管制对象的原料,日本企业也在分散供应源。在作为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电解质原料的锂化合物方面,日本关东电化工业正在进行试验,以便能使用南美等其他地区的化合物。还与住友金属矿山展开合作,正在推进从EV废电池中提取锂,重新加工为电解质的验证实验。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外交途径和对企业的资金支援,实现重要物资的稳定确保。在11月16日的中日首脑会谈上,双方确认将新建立中日出口管制对话机制。将由负责贸易的局长级官员定期磋商两国的出口管制情况。

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23年度的补充预算案中列入了2600亿日元用于支援日本国内蓄电池的制造。致力于用于负极材料的人造石墨国产化等的日本企业将成为支援对象。

日本2022年度补充预算准备了2000亿日元左右的资金,用于重要矿物的矿山开发、冶炼和加工。日本企业在海外推进稀有金属开发等之际,最多可获得一半补助。设想用于有色金属产业等。

与此同时,海外企业也在加紧应对从中国采购陷入停滞的情况。韩国电池材料企业POSCO Future M(原POSCO Chemical)将提前生产以国内可采购的煤焦油作为原料的人造石墨。计划将当初设想的2024年上半年投产提前至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