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鲍威尔为12月加息“亮绿灯”,高利率下美国居民负债受关注

2023-11-14 13:58:07 外汇天眼
尽管市场早已广泛预测7月或是美联储的最后一次加息,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仍未给予认同。11月9日,鲍威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主办的一场研究会议上重申,没有必要立
尽管市场早已广泛预测7月或是美联储的最后一次加息,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仍未给予认同。11月9日,鲍威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主办的一场研究会议上重申,没有必要立即再次加息,但如果有必要的话,官员们将进一步调整政策,为经济降温,并充分抑制通胀。这与其在9月和11月例会上的表态一致。美联储在6月首次暂停加息,但在7月温和加息25个基点。随后,美联储在9月和11月例会上连续两次保持利率不变。这是美联储首次连续两次暂停加息,也是年内第三次暂停加息。为了遏制通胀,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11次,累计加息幅度高达525个基点。

坚守抗通胀立场

当前,美国通胀已从2022年夏季的峰值显著回落。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期间,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折合成年率已降至2.8%,低于去年创下的峰值5.6%。同时,美国劳工部最新报告称,美国10月份失业率为3.9%,高于9月份的3.8%以及4月份触及的近期低点3.4%,这表明对工人的需求虽然依旧强劲,但最近几个月已有所放缓。
相对于过去“鹰”姿勃发,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立场近来已有所转变:不仅不再激进,且对进一步加息的时点也更趋谨慎。鲍威尔重申,政策制定者希望确保利率具有足够的限制性。他表示,“在这一点上,我们正在努力作出判断,看看我们是否需要做得更多。”在问答环节,鲍威尔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不想走得太远,但与此同时,我们知道,我们可能犯的最大错误实际上是未能控制住通胀。”
鲍威尔还表示,尽管当前通胀在降温,但仍比美联储的目标高出很多。如果未来有必要进一步收紧政策,“我们绝不会犹豫”。鲍威尔强调,“当前我们会谨慎行事”,需要同时考虑收紧不够以及收紧过度的风险。对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4.9%的增速,鲍威尔称“非常强劲”,但他同时表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速将放缓。鲍威尔还指出,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可能会影响抗击通胀的效果,并需要通过货币政策作出回应。鲍威尔还明确表示,美联储不希望将通胀持续稳定放缓视为理所当然。鲍威尔说:“我们知道,实现2%目标的持续进展并不确定,通胀给了我们一些假象。如果进一步收紧政策变得合适,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这样做。”

居民贷款违约风险不大

与《金融时报》记者连线的财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兴表示,三季度美国经济表现再超预期,消费强劲是主要动力。在美联储快速加息后,市场对于居民消费的韧性一再出现错判,鲍威尔在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记者会上,也表示其低估了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的韧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二季度,美国居民部门债务总额升至17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贷款同比与环比增速均持续回落。分类型来看,居民债务从多到少依次可以分为房屋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学生贷款、信用卡贷款与其他类贷款。其中,房屋抵押贷款存量超过12万亿美元,而汽车、学生、信用卡贷款存量均突破1万亿美元。陈兴指出,自美联储于去年3月加息以来,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累计上涨525个基点,速度为40年来最快,然而目前居民贷款利率并未遭受太大冲击。二季度数据显示,存量贷款中新车贷款利率由加息前的4.6%上涨2个百分点,但房屋抵押贷款利率仅由加息前的3.8%上涨0.1个百分点。考虑到房贷占总债务规模约七成,居民付息压力并未出现实质性上升。
陈兴认为,在美国高利率之下,美国房贷市场违约风险不高。近期,30年期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逼近8%,创近20年来新高,引发市场对于房贷违约的担忧。但数据显示,与增量贷款利率快速上行的趋势有所不同,存量房贷的平均利率仅略微上升至3.9%。这是由于抵押贷款市场以固定利率为主,高利率不会对存量房贷产生直接影响,居民对于存量房贷的偿还压力并没有显著加大。而从商业银行抵押贷款的表现来看,其拖欠率与撇账率的水平处于历史低位,远低于金融危机时期,指向抵押贷款风险不高。
另外,美国居民部门贷款违约风险也不大。一方面,居民现有存量贷款以固定利率为主,不受加息影响,占比超七成的住房抵押贷款的存量利率水平变动不大,这也决定了居民部门债务成本上升不高;另一方面,从家庭债务偿付额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来看,当前居民债务的违约风险并不高,消费贷款略有上升,但抵押贷款与全部贷款仍处在历史低位。
不过,陈兴认为,美国消费未来或承压缓降。10月学生贷款重启偿还或将挤压消费支出,同时,本月中旬美国两党将再度就财年预算展开交锋,届时政府“关门”危机可能会重演,巴以冲突未来走向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同时,三季度暑期电影和演唱会等有利因素不再,以上因素或将对四季度消费产生一定扰动。短期来看,超额储蓄与居民实际收入转正作为支撑消费韧性的两大支柱,叠加净资产持续增长,美国消费韧性难以证伪。考虑到消费下行或将缓慢,预计直至明年年中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才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