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一周展望】:FOMC、瑞士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走到台前

2022-06-13 14:52:59 外汇天眼
  如果本周召开会议的各家央行和前几周召开会议的各家一样多有惊人之举,可能造成市场震荡起伏。
  欧洲央行预告7月加息25个基点,但没有解决如果出现欧盟非核心国家利率上

  如果本周召开会议的各家央行和前几周召开会议的各家一样多有惊人之举,可能造成市场震荡起伏。

  欧洲央行预告7月加息25个基点,但没有解决如果出现欧盟非核心国家利率上升幅度超过欧盟核心国家利率上升幅度的情况该如何应对的问题。欧盟债券市场如果割裂,可能引发新一轮债务危机。另外,美国通胀火热。5月CPI年率上涨8.6%,高于8.3%的预期值和前值,创下1981年12月以来最高点。本周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央行会议,美联储、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交易者将观察这些央行是否加息,以及如果加息,加息多少。交易者也将留意这些央行的指导意见,寻找其对利率前景的看法的线索。

  澳洲联储

  澳洲联储上周出乎市场意料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自0.35%上调至0.85%,而市场的预期是加息25个基点-40个基点之间。澳洲联储指出,通胀已明显上升,可能高于一个月前预期的水平。所以,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采取更多的措施,接下来数月进一步正常化货币政策。澳洲联储还指出了劳动力市场供应紧张,体现在失业率处于50年低点3.9%且有望继续下降。这也将推高通胀与薪资。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一如市场预期维持利率不变并宣布将于7月1日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名义下的量化宽松计划。央行预告将在7月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且将在9月再度加息,至于加息的幅度,则留下了悬念,声称取决于2024年成员通胀预测值是否高于2.1%。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如果高于2.1%,央行届时可能加息25个基点以上。但市场对上周召开的会议本来的期待还要更强硬些,欧元因此随后下挫。欧洲央行忽略了一件事,即没有提供充足的、关于欧元区非核心国家与核心国家割裂的信息,没有针对利差扩大的清晰计划,市场感到失望。欧洲央行唯一的表态是,如果利率过高,央行可能购买更多的非核心国家债券,即推出新的债券购买计划。

  FOMC

  FOMC定于周三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从种种迹象判断,FOMC届时加息50个基点,即将基准利率从1.0%上调至1.5%。FOMC届时也将公布对利率、通胀和成长的预测值(点阵图)。但在5月CPI创下1981年12月以来最高点8.6%的背景下,FOMC是否有可能出人意料地加息75个基点?当然有这种可能性,但可能性并不是特别高。美联储官员们已经暗示,预计在7月再加息50个基点。当然,我们也要留意是否出现7月可能加息75个基点的暗示性评论。在7月会议召开之前,市场先将迎来6月通胀数据。至于9月会议,美联储称其着眼于再度加息,部分官员暗示幅度可能只有25个基点,但留下了加息超过25个基点的空间。关注点阵图,观察其是否暗示9月会议也可能加息50个基点。

  英国央行

  英国央行挣扎于通胀与成长之间,本周可能“仅仅”加息25个基点,即基准利率自1%上调至1.25%。英国央行特别担心高企通胀与利率水平对家庭收入的不利影响,目前预测四季度GDP萎缩而通胀在四季度达到10%的峰值。5月CPI年率自4月的7%上升至9%,而核心CPI年率自5.7%上升至6.2%。

  日本央行与瑞士央行

  日本央行料维持利率在-0.1%不变,应该也会继续在必要的时候购买10年期政府债券,以保证收益率不会超过0.25%的上限。受到日本负利率政策的影响,过去几个月利率已明显扩大,导致日元兑其它货币暴跌。小心日本央行发出干预威胁,试图“口头打压”多个日元货币对。瑞士央行方面,预计其维持利率在-0.75%不变,用以抗击强势瑞郎。但5月CPI年率自4月的2.5%上升至2.9%,高于上次会议时的2.2%,是否可能迫使央行出人意料地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上调至-0.50%(依然处于超级保守的水平)。

  财报

  财报季即将落幕,但仍有多家财报值得关注,比如ORCL 和 ADBE。

  经济数据

  本周除了多家央行的决策以外,还有不少经济数据值得关注。考虑到周五发布的美国CPI年率出人意料地上升至8.6%,交易者将关注美国5月零售销售报告,观察物价的上涨是否影响了消费者支出。另外,英国和澳大利亚本周都将披露就业数据,而中国将在周三揭晓数量众多的经济报告。本周值得关注的主要经济数据详情如下:

  本周有为数众多的央行会议,包括FOMC、瑞士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这些央行会加息50个基点或25个基点,或者按兵不动?如果本周召开会议的各家央行和前几周召开会议的各家一样多有惊人之举,可能造成市场震荡起伏。另外,美国零售销售、英国和澳大利亚就业数据及中国周三的数据潮,同样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