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2024年德国经济预测:衰退还是微增?

2024-01-15 09:20:08 外汇天眼
2024年德国经济是再度陷入衰退,还是微弱增长,将取决于全球经济状况以及德国“交通灯”政府所推行的政策。此外,欧洲央行的利率决策也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2024年德国经济是再度陷入衰退,还是微弱增长,将取决于全球经济状况以及德国“交通灯”政府所推行的政策。此外,欧洲央行的利率决策也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1. 再陷衰退

根据位于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IW)所作的预测,2024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率分别为: 中国4.5%、美国1.3%、欧元区1.0%、日本1.0%、法国0.8%、意大利0.5%和英国0.5%, 只有德国经济衰退0.5%。
据分析,特别是就联邦预算发生的争议使企业感到不安。许多公司因而已经推迟了投资。据称,在进行预测时,IW的研究人员使用模型计算分析了这对经济的影响。
根据计算,超过200亿欧元的政府支出将被取消。这将使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约0.5%。“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有可能下降1%。”由于德国2023年经济已经出现萎缩,因而这将是连续第二年出现经济衰退。
IW所长米夏埃尔•许特尔(Michael Hüther)就表示:“全球贸易状况不佳并不是经济持续衰退的唯一原因。德国政府在这场危机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他声称,“交通灯”执政联盟必须证明其在财政政策方面的行动能力,因为德国经济绝对依赖于投资刺激。“从短期来看,类似于联邦国防军的特别基金可以提供补救措施;从长期来看,债务制动改革必须提上日程。”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交通灯”执政联盟经过数周谈判,终于在2023年12月12日晚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于翌日宣布已就2024年联邦预算达成一致。而IW则在此前公布了上述预测。因而,预测可能尚未顾及到这一关键因素。
此外,IW的预测还基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和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稳定。据称,全球贸易预计在2024年仅增长1%。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将因此受到影响。IW预计,2024年德国工业将连续第四年停滞不前。两年来,该国企业从国外获得的订单一直在减少,因此许多企业都暂停了投资。
当然,不仅IW作出德国2024年经济再陷衰退的预期,据报道,德国中小企业也担心经济会长期低迷不振。
根据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BVMW)最近的一项调查,德国经济形势也是阴云密布。在1200多家中小企业中,超过84%的企业认为,与上一年相比,经济形势 “恶化”甚至“严重恶化”。在接受调查的中小企业中,约有43%的企业表示自己公司的情况有所恶化。
约40%的人预计2024年也会如此。BVMW主席克里斯托夫•阿尔豪斯(Christoph Ahlhaus)尖锐地指出:“我们现在谈论的不再仅仅是经济下滑,而是一场实质性的本土危机。”
根据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德国2023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已下降0.1%。而据德国联邦银行称,德国经济的疲软阶段尚未结束。
联邦银行在2023年12月18日发布的月度报告中写道:“2023年第四季度,德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再次出现小幅下滑。”这将是经济产出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这也意味着欧盟最大经济体在2023年底可能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

2. 微弱增长

虽然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对德国经济的看法同样较为悲观,但仍预计2024年德国经济将会略有增长。根据IfW 2023年12月13日发布的冬季预测,未来一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0.9%,而不是去年6月所预期的1.3%。
研究人员解释说:“德国经济正努力摆脱停滞状态。”但“看不到强大的经济增长动力”。IfW称,建筑业和出口业将面临逆风。
而经济增长的动力预计将主要来自消费者。IfW表示:“特别是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强劲增长将促进私人消费”,并预测,2024年的通胀率为2.3%,可能会大大低于2023年的 5.9%,2025年将进一步降至1.8%。
IfW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恶性通胀已经结束”。据称,工资可能会有更强劲的增长,这就是为什么2024年可支配收入应增长4%,2025年再增长2.7%。
根据联邦统计局2023年12月8日公布的数据,2023年11月,德国的通胀率(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变化来衡量)为3.2%,2023年10月的通胀率则为3.8%。据悉,上一次通胀率低于2023年11月还是在2021 年6月(2.4%)。
为此,在公布上述数据时,联邦统计局局长露丝•布兰德(Ruth Brand)就表示:“通胀率已连续五个月下降。”她并补充说:“2023 年10月和11月,特别是许多能源产品的价格都比一年前便宜。这里的价格形势已经明显缓和。食品价格的年通胀率也进一步放缓,但仍明显高于总体通胀率。”
然而, 值得关注的是, 根据联邦统计局2024年1月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2023年12月德国通胀率同比上涨3.7%。这是德国通胀率连续五个月下降后,首度出现回升。当然,核心通胀率仍继续下降。
德国银行业协会主席、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泽温(Christian Sewing)就表示:“如果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在未来一年中逐渐消退,通胀率继续下降,私人消费和投资就有可能重新回升。” 他还认为,为了迎战下列最重要的挑战:经济向可持续发展转型、数字化、跨境生产和供应链的重新调整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投资,尤其是私人投资,是不可或缺的。
而就通胀走势来说,泽温则推断称:“通胀率的下降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放缓。12月和1月,通胀率甚至会暂时回升。”(联邦统计局2024年1月4日公布的2023年12月通胀率初步数据也为此提供了佐证。)
泽温还列举了推升通胀的一些因素,比如终止实施天然气和电力价格刹车措施以及餐饮业再次全额征收19%的增值税。因而, 即使就通胀而言, 也还有诸多因素影响其走向。
在IfW做出2024年GDP增长0.9%的预测时,据称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消费者,且其可支配收入可能会因通胀回落而有更强劲的增长。
一旦通胀下降放缓,经济增长的动力也会减弱,从而也会增加实现IfW预期增长目标的难度。

3. 何时降息?

如上所述,IW预测2024年德国GDP可能还会下降0.5%。而值得关注的是,它预计2024年利率不会下降,且建筑业将再次疲软。
但预计今年德国GDP会增长0.9%的IfW在2023年12月13日发布的预测报告中则声称:“欧洲央行明年很可能会大幅降息。”
由此可见,这两个经济研究所对欧洲央行2024年的利率走势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预测。
由于利率变动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像上面提到的建筑业就涉及到其包括各种建材的上游产业以及包括房地产行业等的下游相关行业,因而欧洲央行今年何时降息引发关注。
有分析认为,虽然通胀率正在下降,但现在就为物价和关键利率的下调鸣锣开道还为时过早。然而,正确的时机仍然很难把握。
据称,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现在就不让人摸清她的底牌。拉加德正在努力抑制金融市场对利率快速下降的预期。分析称,她的目的只是不要过早结束加息周期,过早下调关键利率。
毕竟,如果2024年物价再次大幅上涨,欧洲央行将被迫继续提高关键利率。这种做法将会进一步损害其信誉。因为欧洲央行直至今日仍被指责低估了过去两年的通胀上升。拉加德不希望重蹈覆辙。
专家们也警告说,不要炒作降息预期。这些专业人士特别担心工资的强劲增长,因为这有可能引发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而据欧洲央行称,最近签订的新工资协议甚至规定工资增长6.0%。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马尔科•瓦格纳(Marco Wagner)和克里斯托夫•巴尔兹(Christoph Balz)为此就表示:“工资的大幅上涨表明,核心通胀率最终将稳定在3%,而不是2%。”
资产管理公司 DWS 的国民经济学家乌尔丽克•卡斯滕斯(Ulrike Kastens)也警告说,这个时候还不要庆祝战胜通胀。她的结论是:“现在谈论降息还为时过早。”
然而,据称,欧元区内南欧成员国正因高利率而遭受重大损失,因而,欧洲央行也承受着巨大压力。但投资策略师雷扎•达里乌斯•蒙塔瑟(Reza Darius Montassér)坦承:“我无法想象欧洲央行会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之前降低关键利率。”
由于现在还难以确定欧洲央行降息的时间, 因而也很难对2024年德国经济做出精准预测。
从目前来看,德国其他机构或专业人士的预测则在IW的-0.5%和IfW的+0.9%之间。
德国联邦银行2023年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预计2024年德国GDP将增长0.4%。
而按照德国银行业协会主席、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泽温的看法,德国未来一年则是不景气的。他表示:“快速而强劲的经济复苏遥遥无期”,并称:“我们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仍将接近于零”。泽温的这一预测很可能变成现实。
当然,联邦银行仍对德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在2023年12月15日公布的数据中,虽然联邦银行大幅下调了2024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但同时也乐观地指出:“德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复苏。”
从中期来看,联邦银行预计2025年和2026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2%和1.3%。换言之,经济复苏只是有所延迟而已。我们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