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四季度美元走势非常关键,攸关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变奏

2023-11-09 12:12:26 外汇天眼
周三,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个基点报4.943%,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个基点报4.68%,5年期跌3.4个基点报4.509%,10年期跌7.6个基点报4.496%,30年期跌11.3个基点报4.

周三,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7个基点报4.943%,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个基点报4.68%,5年期跌3.4个基点报4.509%,10年期跌7.6个基点报4.496%,30年期跌11.3个基点报4.617%。

近期美债收益率明显回落,同时美国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的合约利率也下调至9月底以来最低水平。美国市场的利率冲击近期有所缓和,债券市场有所企稳,这主要是市场下调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周三,市场比较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但鲍威尔在庆祝美联储研究与统计部成立100周年的会议上致开幕词上未就货币政策或经济前景发表任何评论,放了市场鸽子,这令一度大涨的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最终以微跌报收,但美元对日元却保持了大涨态势。

美债收益率近期明显回落,有华尔街的护盘动作,也有技术因素。美联储激进加息的目的之一是吸血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间制造新金融危机。但激进加息之后,新兴经济体却显示出了相对的稳定性,并没有出现华尔街所希望的雷声滚滚,相反美国市场却被利率之矛逼入墙角。

如果任由美债利率继续攀升,任由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5%,美债将进一步风险化,美国金融市场大概率会陷入动荡。而美国头上当前至少顶着债券、股市与房地产三大资产泡沫,这几个资产泡沫若被利率之矛刺穿,美国经济就会地动山摇,因此华尔街当前不得不维护美债收益。

另外,美债经过市场的持续性集中抛售之后,美债收益率在技术上已经严重偏高,有技术修正要求,所以美债收益率的回落并不出乎意外,当前的关键问题是美债收益率是否已经周期见顶,如果周期见顶的话,那对市场将会产生一系列重要影响。

美债收益率作为全球债务问题的核心指标,其下跌意味着全球债务压力将有所减轻,这对于那些债务规模较大、偿还能力较弱、受到外部冲击较大的国家和地区都有利好作用,可以降低他们的财政风险。同时对缓解美债压力与稳定美国经济也有好处。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广泛认为是全球资产定价之“锚”,其收益率水平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很大的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全球债券市场的基准利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债券收益率通常会以它为参考。

而无风险收益率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流动性相对合理的市场中,国债利率高,市场的厌恶风险情绪会上升;国债利率低,风险爱好会增强。但在美欧货币烂溢之后这一规律有所改变,因此市场看到在美欧激进加息过程中,美欧股市整体表现并不差,目前还在历史高位区间震荡,这是因为美欧加息促进了本币回流,在一定周期内支持了美欧内部流动性。

但当前的情况有所改变,如果美联储政策利率见顶,押注美元升值的投资者离场,国际投机资本则会加速流出美国,这会导致美国市场流动性明显下降,因此美元目前的涨跌很重要,一旦美元走软,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将会遭受考验。

周三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协议(RRP)使用规模为1.024万亿美元。周二RRP使用规模为1.009万亿美元。美联储逆回购规模破万亿美元已是必然,这说明美国市场的流动性在明显下降。如果美元继续贬值,美国市场很快就会转向紧平衡,美联储若不及时降息,美国将会再现新冠危机之前货币市场的“钱荒”。如果美联储开启降息通道来应对流动性风险,则国际资本会加速流出美国,美元汇率会加速贬值,这对各类资产价格无疑会产生一系列的重大影响。因此四季度要高度关注美元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