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如何看待美国GDP的真实水平?

2023-09-18 14:21:01 外汇天眼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然而,自从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以来,美国经济一度处在低迷不振的状态,虽然中国经济一直表现良好,并且对美国经济紧追不舍,但令人意外的是,疫情之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然而,自从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以来,美国经济一度处在低迷不振的状态,虽然中国经济一直表现良好,并且对美国经济紧追不舍,但令人意外的是,疫情之后美国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有所扩大,甚至有日本学者大胆放言,中国经济将永远无法追赶上美国经济,更多的观点则认为,中国经济要追上美国经济不那么乐观,需要至少一、二十年时间。事实果真如此吗?

美国经济的遮羞布开始被捅破

关注美国经济的读者都能够清楚地看到,美国经济已经是千疮百孔,暮气沉沉,最显而易见的问题譬如:美国国债已超32万亿美元,已经多到不能偿还的地步,可是美国政府还要拼命借钱维持正常运转,债务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之中;美国产业空心化已经达到十分严重的程度,制造业产值占美国经济总规模的不到10%,而虚拟经济和服务业占九成以上,虽然美国政府企图扭转这种局面,但效果差强人意;美国货币超发严重,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近两年来多达11次的加息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通胀的飙升,但同时也重创了美国自身的经济,特别是许多美国银行不堪重负纷纷宣布破产倒闭,引发金融动荡;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政治恶斗花样翻新,社会撕裂日趋严重,种族对抗不断加剧,极大地制约了美国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转,等等。
然而,面对如此不堪的美国经济,美国掌控的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却一直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给出了最高评级,即AAA级。这个评级结果完全名不符实,已经到了被人耻笑的地步,如果再罔顾事实继续替美国经济遮羞,那么,国际投资者对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的信任程度将大打折扣,美国三大评级机构很有可能丧失市场,自断财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看到,美国的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也不得不开始面对现实,因应市场的反应,对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作出调整。于是乎,8月1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开始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至AA+。此举是惠誉30年来首次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虽然调降的幅度非常之小,但仍然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8月7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下调10家美国银行信用评级。
可以肯定,无论惠誉还是穆迪下调评级的行动,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实在是因为美国经济太过差强人意,既然评级的粉饰变得毫无意义,不如主动捅破遮羞布,这样反而有可能挽回一些投资者的信任。所以,有市场人士分析,惠誉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调降是请示了美国财政部之后,得到美国财政部允许才做出来的举动。因为美国财政部也意识到了,这块遮羞布已经遮不住了,不如唱一记双簧,一方面允许评级机构调降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和部分银行的信用评级,另一方面,要求将调降幅度保持在最低的限度内,不至于伤筋动骨!于是乎便有了8月1日惠誉的轻微调降行动和穆迪8月7日对少数十家银行的下调动作。
不管惠誉和穆迪调降评级的行动是美国财政部的阴谋还是美国评级机构自己的阳谋,美国经济所存在的严重问题已经没有遮羞布可以掩盖,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也正因为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清楚了,近十多年来,在美国经济表现日趋不济的情况下,美国不断调整GDP的统计方法,大量掺杂水分,让美国GDP规模始终保持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美国的这种自我粉饰还能持续多久呢?相信不需要太长时间,美国在GDP方面的自我粉饰也将难以为继,正如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遮羞布不得不被捅破一样,美国GDP的遮羞布也将被捅破。或许,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经济的时间表会比我们预期来得更早、更快!

美国GDP注水十分严重

自2008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差强人意,问题百出,但美国政府却不遗余力做数字游戏,让美国的GDP始终处于领先地位,蒙蔽国际投资者的眼睛。然而,美国GDP水分越来越大,漏洞越来越大,那么,如何看待美国GDP的真实水平?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美国GDP的统计方法。GDP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量,虽然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接受了GDP的统计概念,但在具体GDP的统计方法上却是千差万别的,比如,中国采用的GDP统计方法是“生产法”,即从供给方的角度来核实中国在生产领域所新增的财富规模;而美国采用的GDP统计方法是“支出法”,即从需求方角度把一切市场流通环节发生的交易与支付行为作为统计对象,累积之和便成了美国新增的财富。美国的所谓“支出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统计方法,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做出调整的一种GDP统计方法,在最近的30年里,美国曾经四次调整GDP统计方法,统计对象和统计范围越来越大,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无所不包的地步。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每调整一次GDP统计方法,就为美国的GDP注水了一次,最近30年已经注水了四次,而且注水程度越来越严重。比如,在中国永远不可能被统计进GDP的毒品交易、贩卖军火、家务劳动、虚拟房租、官司诉讼等林林总总的奇怪项目,却能够成为美国GDP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仅虚拟房租一项就高达2.5万亿美元,占2022年美国GDP总量的1/10。有专家指出,美国经济严重脱实向虚,实体经济占美国经济总量的不到10%,而以金融业为主的虚拟经济成分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90%,而美国的虚拟经济存在严重泡沫,因而美国的GDP也同样泡沫泛滥,完全名不符实,一旦美国的虚拟经济泡沫爆破,美国的GDP就将大幅萎缩回归到它的本来面目。
美国的GDP之所以还能够暂时称霸全球,完全得益于美元所拥有的霸权地位,因为按照现行国际通常的做法,各国的GDP数据都要按照本币与美元的汇率换算成美元,这样就大大有利于美国操控美元并间接操控世界各国的GDP数据,以中美两国GDP数据比较为例,2021年中国GDP总量为17.7万亿美元,占美国GDP规模比重超过77%,追赶势头咄咄逼人。然而,进入2022年美国通过激进的加息措施拉升美元指数以及全力开动印钞机向市场大量释放美元,使得2022年中国的GDP规模折算成美元后只有18万亿,占美国GDP比重下降到了71%,而进入2023年随着美元指数的继续拉升以及人民币的贬值,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占美国GDP的比重持续下降,这种数据变化正如美国所愿,中美的GDP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越拉越大,美国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地位似乎不可动摇。
然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美国的加息措施是不可持续的,美元指数随时有可能掉头下跌,按美元汇率折算的中国GDP有可能大幅反弹从而更加接近美国GDP规模。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严重注水的GDP数据背后,却是无法掩盖的美国经济所暴露出来的各种严重问题,美国的实体经济规模与中国相距甚远,根本无法进行正面竞争;美国科技创新优势随着中国创新创业大潮的兴起也正在日渐消失;美国不择手段伙同其盟友对中国展开的全方位围追堵截正在宣告全面失败。中国赶超美国乃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事实上,许多国际机构对于美国GDP的注水成分早已心知肚明,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国际机构一方面希望中国的GDP统计方法与美国看齐,很遗憾,中国坚持自己的“生产法”统计GDP,并没有向美国看齐;另一方面,这些国际机构创立了购买力评价统计方法,即按照中美两国货币的实际购买力来计算两国的GDP规模,从而得出结论,中国的GDP规模早在2016年就已经超越美国,2022年美国的GDP只相当于中国的大约80%。今天,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学者都认为,按照购买力评价统计方法所得出的统计结果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中美两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和真实实力。对于中国人来说,即便撇开购买力评价统计方法来进行中美GDP比较,那么,只要中国在今后十年左右都能保持4.5%的经济增长,那么最晚到2035年,按美元汇率折算的中国GDP超越美国也将是毫无悬念的事情。

美国GDP泡沫爆破渐行渐近

从表面数据来看,2022年美国的GDP规模大幅增长,并且拉大了与中国的距离,但是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却与其GDP形成巨大反差,比如,2022年美国的发电量只有中国的一半,几乎各行各业的用电量都在下降。美国在没有发生任何新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其新增的巨大GDP难道能在黑灯瞎火中实现?再举一个例子,2022年美国的建筑行业几乎看不到有什么大的成果,美国的公路、铁路、机场、城建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几乎没有改善和变化,但美国建筑业的GDP规模却能够超越拥有“基建狂魔”称号的中国建筑业,唯一的解释就是美国在玩数字游戏。
自从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以来,美国经济陷入了长期低迷不振的困局,虽然美国的经济数据看上去仍然有增无减,但这主要不是来源于美国经济的实际表现,而主要是得益于美元霸权所赐。美国可以通过玩弄美元霸权,一方面转嫁国内的经济危机,譬如,通过大量印钞向全世界释放天量美元,来摊薄其他国家政府、机构和民众所持有的美元财富,另一方面通过美元在全世界的自由流动,对其他国家的资产进行低价抄底或垄断控制高价套现,以收割其他国家的财富,薅全世界的羊毛。此外,美国还可以通过美元国际硬通货的地位,向全世界借债来增加自己的开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负债规模已经超过32万亿美元,而且借债规模越来越大。总之,美国通过玩弄美元霸权不劳而获,让美国经济能够度过一次次危机,并在中短期之内得以喘息稳定下来。
然而,美国过度玩弄美元霸权,极大地消耗了美元的信用,不仅引起了全世界的公愤,而且正在引发全球性的去美元化浪潮。以俄罗斯为例,如今的俄罗斯已完全脱离了美元体系,甚至也脱离了欧元体系,但是俄罗斯通过与金砖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往来,不仅化解了美国和西方制裁的影响,而且保持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性。从俄罗斯的遭遇让世界其他国家清楚地认识到,摆脱美元束缚就是摆脱美元风险,就是摆脱西方的制裁。中国作为与美国经济实力不相上下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正在全面布局去美元化的安排,中国通过建立自己的人民币国际结算系统(CIPS)、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签订货币互换协议、主导建立新型国际金融组织、争取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等措施,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从而不仅有效规避了美元的使用和风险,同时大大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和透明度,人民币正在成为最具挑战美元霸权地位实力的国际货币新贵。可以想象,一旦美元霸权地位动摇或好景不在,美国丧失了收割世界的手段,那么,美国经济所存在的问题将充分暴露出来,美国GDP泡沫将不攻自破,美国经济的真相将大白于天下。
从去年开始,美国拱火的俄乌战争爆发,令欧洲经济遭受重挫,欧元和英镑暴跌,大量欧洲财富流向美国,与此同时,美国通过激进的加息措施人为抬高美元指数,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他国际货币汇率出现明显下跌,这种局面似乎给美国经济和美元打了一剂强心针,所以我们看到,当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国经济正在陷入衰退之时,美国GDP数据却大大好于市场预期,美元在美国自己所把控的国际结算货币体系中(SWIFT)所占居的支付货币地位不降反升。然而,这一切都是美国经济和美元霸权回光返照的表现,因为不可能再有第二剂、第三剂强心针了。美国的加息措施已经难以为继,正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压力,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之内停止加息步伐甚至进入减息周期,美元指数势必反转;与此同时,俄乌战争处于拉锯状态,欧洲可流向美国的财富已十分有限,当今世界除了中国外,能够供美国收割的巨大宝藏已经基本没有了,可以说,美国已经基本收割殆尽了。然而,美国想收割中国的财富比登天还难,因为中国早就汲取了其他国家被美国收割的惨痛教训,早就制定了万全应对之策,特别是中国的经济规模和实力与美国已经不相上下,反制美国收割的能力足够强大,自从2018年美国发动的一系列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陆续宣告失败便已见分晓。
总之,美国本身的痼疾越来越严重,只待一次猛烈的泡沫大爆破;美国企图收割其他国家财富以延缓自身经济危机爆发的美梦已经越来越不现实,注定会破灭;美国玩弄美元霸权的难度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效果越来越差,甚至难以为继。可以说,美国经济正面临内忧外患,严重注水的GDP正在走向爆破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