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紧缩货币政策的手段有哪些?紧缩货币政策对外汇的影响?

2021-03-23 17:50:21 外汇天眼
  紧缩货币一般是指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所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这种货币政策是在经济中出现通货膨胀时,所采用的紧缩货币的政策。本文给大家介绍下

  紧缩货币一般是指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所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这种货币政策是在经济中出现通货膨胀时,所采用的紧缩货币的政策。本文给大家介绍下紧缩货币政策的手段,以及紧缩货币政策对外汇的影响。

紧缩货币政策

  紧缩货币政策的手段有哪些?

  公开业务:运用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券等作为交易品种,主要包括回购交易、现券交易和发行中央银行票据,调剂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需求。

  存款准备金: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银行贷款:运用再贷款政策、再贴现政策调剂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需求,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

  预期年化利率政策:根据货币政策实施的需要,适时的运用预期年化利率工具,对预期年化利率水平和预期年化利率结构进行调整,进而影响社会资金供求状况,实现货币政策的既定目标。

  汇率政策:通过汇率变动影响国际贸易,平衡国际收支。

  常备借贷便利工具:提高货币调控效果,有效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增强对货币市场预期年化利率的调控效力。

  紧缩货币政策对外汇的影响

  一般央行货币紧缩政策就是加息,或者提高准备金率。是应对市场过热而事实的。一定的泡沫能促进经济发展,过多的泡沫就是一种市场对投机的狂热,原因很简单,确实钱太多了,市场上根本用不着这么多钱。如果这个时候不紧缩,后果就是汇率下跌。而紧缩政策后,市场上供需关系平衡后,汇率就不太会大跌。

  如果一个经济体运用宽松货币政策良性发展,各项指标正常,是不会用紧缩政策的。但有一种例外,宽松政策到期。这是无法避免的,比如美联储以发国债的方式宽松十年。到期后必须缩表,收回市场上的资金去回购这些国债,不至于美元失去信用。这时候不是市场不需要钱而实施的货币紧缩。

  总体来说,货币政策是针对经济体而动用的调控工具。汇率变动是跟经济体整体状况结合央行货币政策相关,是多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不是简单的加息就涨汇率,降息就跌,非黑即白。

  关于紧缩货币政策的问题,本文介绍了紧缩货币政策的手段,以及紧缩货币政策对外汇的影响。总之而言紧缩货币政策是国家对于市场的宏观调控,而紧缩货币政策会影响到汇率,所以外汇投资者需要关注相关的政策,及时调整投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