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降准并不会影响人民币的趋势升值进程

2024-01-25 13:15:24 外汇天眼
1月24日,中国央行决定,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自2024年1
1月24日,中国央行决定,自2024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0%;自2024年1月25日起,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
本次降准预计向市场提供长期流动性约1万亿元。央行今年首先动用的是数量工具,超预期降准50个基点,对A股等市场是重大利多。关于A股等问题我专栏中已经讲得比较详细了,这里我主要谈一下汇率走势问题。
央行大幅降准,但周三人民币兑美元并没有贬值,而这一现象还是在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四个交易日升值之后出现的场景,说明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降准有利于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稳定,对华尔街做空中国也是一个有力回击;二是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再次增强,且美国的资产高泡沫对其经济稳定性构成中长期威胁。
央行今年首次货币调整超预期降准,主旨是稳定经济与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冲房地产与股市风险,同时也是应对年初债券市场的发行压力,以及应对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需求等问题,而这一降准动作也令国内的稳健货币政策向积极方向倾斜。正常来说,在美联储紧货币周期中,中国加大货币力度调整,这会拉大中美利差,会打压人民币汇率,但市场表现却并非如此,为何?因为人民币兑美元后期比的已不是利差问题,而是比经济与金融的稳定性。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华尔街不断加大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冲击力度,从地产债、A股市场、港股市场与外汇市场等多点攻击中国金融体系,导致中国系统风险扩张,因此国内通过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调整来稳定经济与金融市场,反击美国的金融战略。此次超预期降准无疑给华尔街做空中国市场以有力回击,因此人民币汇率不仅没有明显贬值,反而表现偏强。
而随着美联储高利率的延长,美国经济开始承压,且美国当前又主要以虚拟经济泡沫来支撑美国经济,这导致美国的资产泡沫来到了二战后的高峰期,且这一资产泡沫是债务、房地产、股市与金融衍生品泡沫的空前大集合,其危险程度要远超次贷危机,可以预见美国经济会越来越不稳定,因为美欧日后期都要面临拆除金融核弹的问题。
因此不要在国内本轮的宽货币过程中轻易认为人民币汇率会贬值,事实上美元兑人民币的大周期升值过程已结束,目前美元兑人民币还处于大周期贬值的初期,因美元对人民币月线技术出现了顶部共振,后期预计还有加速贬值过程。


离岸人民币月线图

离岸人民币月线图显示:美元兑人民币的MACD、ADTM、PSY、SLOWKD等一系列重要指标都出现了高位共振现象,且MACD等指标都面临高位死叉问题,这说明美元兑人民币技术上的大周期升值过程已基本结束,目前美元正从趋势升值向趋势贬值换位。
即便后期华尔街利用全球流动性风险制造国际金融灾难,将美元再次打造为避险货币而升值,但随之而来的将是美联储的再次危机货币化,所以美元兑人民币的再次升值过程不仅有限,还将是中短期现象,之后对人民币还会出现加速贬值过程。
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在美联储今年开启降息窗口前后加速走强。目前美国资产价格处于历史高峰期,且美元汇率整体上也处于一个中高位期,事实上这给了中国在美投资以减持机会,国内投资者在这个阶段不应继续增持海外ETF,而是要相应减持海外投资,主因是海外投资的收益与风险已不匹配,风险已经明显偏高,海外投资应归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