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2024美国总统初选开启,特朗普艾奥瓦大胜意味什么?

2024-01-16 12:05:40 外汇天眼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点票结果显示,特朗普得票52%,稳操胜券。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得票20%, 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得票19%,两人力争第二名,会被视为最有力挑战特朗普的参选人,对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点票结果显示,特朗普得票52%,稳操胜券。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得票20%, 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得票19%,两人力争第二名,会被视为最有力挑战特朗普的参选人,对接下能否继续竞选有重大影响。
选前民调显示,特朗普在艾州支持度为52%,大幅抛离其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前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及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分别为18%及15% ;政治素人、生物科技企业家拉马斯瓦米以6%的支持率位居第四。
特朗普以此等得票比例胜出,将创下艾奥瓦党团会议以最大幅度获胜的记录。而实际上,艾奥瓦并非特朗普支持度最高的州份,他在全国平均支持度甚至更高,达60%。
而艾奥瓦州作为过去十年最激烈「右转」的州份,保守派关注议题也成为共和党初选最核心的议题,包括移民及堕胎,共和党内尤其以保守的福音派基督教徒为选民基础。特朗普承诺将「全面突袭搜查巨型难民营和大规模驱逐出境」作为移民政策,吸引逾半党团会议参与者表示会投他一票。
在Civiqs和艾奥瓦州立大学10月6日至10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中,艾奥瓦州多数(49%)的登记选民认为特朗普「犯下了严重的联邦罪行」,但当中只包括12%的共和党人。相反,60%的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没有做错任何事」。
另一方面,共和党选民对于候选人能否最终击败拜登的关切也显著提高。76%的人表示共和党候选人能够击败拜登总统极为重要,这一比例高于7月的66%。民调显示,65%的可能参与艾奥瓦州党团会议的共和党人表示,他们认为特朗普能够击败拜登。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黑利在艾奥瓦州初选力争第二名

本来作为传统摇摆州的艾奥瓦,亦越来越「不摇摆」,在过去十年是美国保守化最明显的州份之一。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乙醇燃料皆是当地的主要产业,政府的相关补贴及贸易政策在上届2020年大选亦是关键议题。不过,如今当地共和党选民似乎并未太关心这类本地议题,反而是聚焦候选人移民、外交政策。经济问题虽然重要,但仍未及上述反映价值观的议题。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其总统任期内似乎对其关键票源——福音教派基督徒算是兑现承诺,这在今届艾奥瓦州初选亦发挥作用,保守基督徒支持者巩固了特朗普大幅度领先优势。尽管在2016年初选阶段,福音派教徒票源是特朗普的弱项,但八年之后,共和党已「特朗普化」,特朗普亦进一步巩固了基督徒票。《艾奥瓦州得梅因纪事报》于上周六晚公布的最新民调,特朗普获该州计划参加党团会议的福音派基督徒达51%的支持,远远领先于德桑蒂斯的22%。
德桑蒂斯本来以保守基督徒作主要拉拢对象,在其在佛州推行的政策(如《教育父母权利法》,禁止公立学校对3年级以下学童讨论有关性与性别的议题)已可见一斑,但他在艾奥瓦州福音派的支持度远不及特朗普。德桑蒂斯已在这个州份的竞选活动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甚至已获得多位州内福音派领袖支持,但如果最终连第二名也守不住,恐怕不久就会退选。
综合以上多个原因,共和党参议员预计特朗普将以大幅优势赢得艾奥瓦预选,这将为他接下来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及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提供充足动力。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同样具预测性,过往在新罕布夏州获得第一名的共和党七位候选人中,有五位(列根、老布什、麦凯恩、罗姆尼和特朗普)最终获得了提名。如果黑利或德桑蒂斯在此州选情仍未赶上,或至少贴近特朗普,相信这场初选也会很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