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日经平均指数一度超过泡沫经济后新高

2023-11-20 12:10:39 外汇天眼
在11月20日的东京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连续上涨,一度比上周末上涨268点,涨至3万3853点,时隔3个半月突破泡沫经济崩溃后的高点。这是自1990年3月以来的新高。上周末美国股市的主

在11月20日的东京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连续上涨,一度比上周末上涨268点,涨至3万3853点,时隔3个半月突破泡沫经济崩溃后的高点。这是自1990年3月以来的新高。上周末美国股市的主要股指上涨,而在东京股市,买盘也占优势。由于美国长期利率下降,风险偏好增强,此外,日企强劲的业绩也在推动股价上涨。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等指标显示通货膨胀趋缓,加息停止的预期正在加强。11月17日,美国长期利率一度创出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日,在美国股票市场,高科技比率较高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8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日经平均指数在1989年末涨至创出最高点的3万8915点。泡沫经济崩溃和平成时代经济不景气导致指数低迷。在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3月创出7054日元的最低点。随后,由于新冠疫情结束带来的经济复苏预期推动,2023年的指数涨幅目前已超过28%。

受美股上涨趋势和日本企业业绩强劲的推动,日本股市目前维持上涨态势。11月20日,上周末联袂公布2023年4~9月合并财报的大型财产保险公司明显上涨。东京海上控股和SOMPO控股上调全年净利润预期,推高了股价。

从2023年4~9月的财报来看,强劲业绩显得突出,日经平均指数自11月至上周末的涨幅超过2700点。东海东京调查中心的高级股权市场分析师仙石诚认为,“由于美国加息停止的预期,全面上涨的状况仍在持续。还出现股东回报扩大的动向,刷新泡沫经济后新高是必然的”。

上涨告一段落后,出现了警惕短期过热的获利抛售。一度出现比上周末收盘价下跌60点以上的局面。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在市场方面,供需改善和日元贬值长期化将起到支撑作用,强烈的上涨预期将推高整体行情。

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的股票部交易负责人增泽丈彦表示,“从现在开始,中期分红的收入也将在供求方面构成支撑。11月到年底年初是日本股票容易上涨的时期,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科技股提振日美行情,日股33年新高

高科技股对日美股市行情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美国长期利率的上涨踩下刹车,以美国大型高科技企业为中心的股价上涨趋势波及日本市场。英伟达将发布8~10月财报。如果出现带动买入股票的新利好,股价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11月20日上午,在东京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继续上涨,一度比前一周末上涨170多日元,达到3万3750日元以上,刷新了泡沫经济破裂后的最高点。这也是自1990年3月以来33年零8个月的最高水平。
预测美国、日本近期股市行情的关键因素是定于11月21日发布的英伟达的财报。英伟达是大型图形处理器(GPU)企业。由于生成式AI用半导体需求旺盛,出于对业绩大幅增长的期待,英伟达的股票被买入,股价达到2022年年底的3.5倍。大和证券的首席技术分析师木野内荣治指出,“如果此次财报出现利好因素,比如证实AI用半导体需求旺盛等,将带动与AI或半导体相关的股票上涨”。
截至上周,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股指数和日经平均指数均连续3周上涨。在美国股市,上涨尤其明显的是英伟达等大型高科技股。
包括苹果和微软等“GAFAM”以及英伟达、特斯拉在内的美国7大高科技股被称为“瑰丽七巨头(Magnificent Seven)”。目前,投资资金集中在这7只股票上。 
QUICK FactSet的统计显示,在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合计市值中,这7大科技股占到3成。和2022年底的2成左右相比大幅增加。这是2012年Meta(原Facebook)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年初的市值相比,这7只股票上涨了近7成,而其他493只股票仅上涨4%。

日经平均股指一度超过33年以来的高值

在日本,半导体相关股也被买入。Tokyo Electron在11月15日刷新了上市以来最高股价(考虑股票拆分后),Lasertec在17日刷新了年初以来最高股价。
日经平均指数一度超过泡沫经济后新高_1
BofA证券的首席日本股策略师圷正嗣认为,短时间内科技等大型外需股将占据优势。“制造业的生产周期显示出触底迹象,表示分析师预测方向的修正指标(Revision Index,RI)可能会上升。海外投资者的买入行为往往与RI联动,因此资金有望流入”(圷正嗣)。 
11月20日上午,在东京股票市场日经平均指数继续上涨,一度比前一周末上涨170多日元,达到3万3750日元以上,刷新了泡沫经济破裂后的最高点。

巴菲特追加投资日本股票值得关注

另一个因素是美国著名投资者巴菲特的动向。巴菲特率领的美国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11月17日决定了今年第2次发行日元公司债的发行条件。筹集的日元有可能投向日本股票。
大和的木野内指出:“有可能最早11月20日提交大量持股报告”。有外资证券交易商表示:“除了有人认为巴菲特会把筹集到的资金用于增持日本商社股票外,还有人猜测会新投资银行股及汽车股等”。
巴菲特4月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曾暗示追加投资日本股票。这是海外投资者纷纷购买日本股票,日经平均上涨到创历史水平的导火索之一。还有可能进一步吸引海外投资者购买日本股票。
日经平均指数一度超过泡沫经济后新高_2
从日本交易所集团公布的各投资部门的买卖动向来看,进入10月后海外投资者净买入日本股票的周增多。11月第2周(11月6日~10日),股价指数期货买超1.358万亿日元。买超额创出自3月第2周以来、8个月的新高。现货股票买超783亿日元,连续3周资金净流入。 

美联储公布FOMC议事要点,关注美国经济前景

11月21日,美联储(FRB)将公布上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议事要点。再加上代表美国经济放缓的经济指标,市场上停止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委员会也有可能讨论了收紧金融政策给经济带来的风险及通货膨胀放缓倾向等。
美联储高官等的发言也纷纷对进一步收紧金融政策显示出慎重态度。比如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Goolsbee表示:“讨论的焦点将转向政策利率保持现有水平将持续到什么时候”。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Mary Daly也表示:“(美联储的金融政策)到了需要大胆等待的时期”。
在美国利率转头向下的背景下,过去日元兑美元的不断贬值也将告一段落。上周达到1美元兑151.92日元,还有0.02日元就要追上2022年10月创出的低点。但到后半周,代表美国经济减速的经济指标相继出现,上涨到了1美元兑149日元区间。Resona Holdings(理索纳控股)的外汇策略师石田武指出:“随着日美利率差长期扩大,日元不断贬值,美元不断升值,但目前趋势正在改变”。
美国经济的前景本来也令人担忧。还有人指出:“物价下跌或许是经济衰退的开端,不容乐观。仅因为利率降低,股市的拉锯不会长期持续”(Resona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基金经理户田浩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