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储备有什么用,外汇储备的四大功能

2021-02-01 15:06:02 外汇天眼
在外贸企业中,往往把赚外汇作为经营的首要任务。中央银行也将外汇储备列入资产负债表的重要组成部分,某国外汇储备数量也是决定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那么外汇储备有什么用

在外贸企业中,往往把赚外汇作为经营的首要任务。中央银行也将外汇储备列入资产负债表的重要组成部分,某国外汇储备数量也是决定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那么外汇储备有什么用呢?外汇储备的四个功能具体是什么?

一、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付款。

在国际贸易中,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支付、国家和国家之间的支付都是统一的外汇结算,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贸易出口国,所以足够的外汇储备是调整国际收支、保证外汇支付的有效手段。

二、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

在外贸中,外汇市场的波动对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有时可以感受到企业的生死,维持本币汇率的稳定,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是必不可少的,切实维持企业的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外部稳定环境。

三、维护国际信用,提高融资能力。

外汇储备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在国际结算过程中,为了解决融资渠道的多样性,往往要以外汇储备为担保,方便对外,充足的外汇储备是国际融资的有效保障。

四、增强综合国力,抵制金融风险。

最典型的是97年亚洲金融危机,韩国、日本、东南亚各国损失惨重,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汇储备不足,难以应对海外机构的空虚,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强烈支持下,赢得了香港货币保卫战,成功保护了香港几代人的辛勤财富。

因此,外汇储备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也是补充国际收支亏损,维持货币汇率稳定的定海神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