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封存状态下的公积金怎样提取 这三种情况可以提取

2022-08-03 09:55:28 外汇天眼
五险一金,就是指社保加公积金。发展规模大,实力过得去的企业,一般都会帮职工购买公积金。如果符合条件的话,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使用。那么,封存状态下的公积金怎样提取?因为是封存

五险一金,就是指社保加公积金。发展规模大,实力过得去的企业,一般都会帮职工购买公积金。如果符合条件的话,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使用。那么,封存状态下的公积金怎样提取?因为是封存状态下的,所以提取的话是比较麻烦一点的。

大家要先明确一点就是,公积金封存不会导致无法提取,只要满足一定的提取条件,有多种情形都可以提取公积金。只是,以下这三种提取情形是必须要在封存状态下的,封存是公积金提取的前提条件。那么,是哪三种情况呢?

一、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提取

1、提取条件:职工与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后未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公积金账户封存6个月以上,可全部提取并注销公积金账户。

2、提取方法:线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填写公积金业务承诺及授权书-提交相关提取资料-初审复审-当场办结,提取公积金成功,部分地区已不需要单位盖章的解除劳动关系证明资料。

二、出境定居提取

1、提取条件:职工已注销国内户籍或出境定居,且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状态为封存,可全部提取并注销公积金账户,需提供户口注销证明或出境定居证明等。

2、提取方法:线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填写公积金业务承诺及授权书-提交相关提取资料-初审复审-当场办结,提取公积金成功,注意资料需准备齐全且符合要求。

三、死亡或被宣告死亡

1、提取条件: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且公积金个人账户状态为封存,其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可申请死亡继承提取,需提供继承人身份证(未成年人提供户口簿)、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财产公证书或法院生效判决书等。

2、提取方法:线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填写住房公积金继承责任声明书、承诺及授权书等-提交相关提取资料-初审复审-当场办结,提取公积金成功,注意资料需准备齐全且符合要求。

对于公积金集中封存的情况,一般是由原单位在30日内将该职工结余的住房公积金,转到住房公积金集中封存帐户统一封存管理。对于单位内部封存的情况,一般是由单位在中止工资关系之日起30日内,到经办的银行办理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帐户的封存手续,把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帐户封存在单位住房公积金帐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