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基础知识之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币?

2021-02-06 08:41:58 外汇天眼
  企业扩大国外市场就需要把握好汇率之间的关系,保证企业以及个人能够借助机遇获得更多的利润。世界货币主要有美元、欧元、人民币以及日元,但是日元在投资者选择几率最多的

  企业扩大国外市场就需要把握好汇率之间的关系,保证企业以及个人能够借助机遇获得更多的利润。世界货币主要有美元、欧元、人民币以及日元,但是日元在投资者选择几率最多的时候,接下来是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币的详细介绍,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币

  日元之所以成为避险货币的关键原因在于日本从刚开始实行的政策就是低利息政策,所以投资者选择日元可以承担较少的经济压力,减少成本。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币的原因还有地理位置、政治经济原因,日本属于一个岛国,四周临海,资源相对匮乏,国家受到战争等侵占型因素影响的比较少,整体发展相对稳定。在政治方面,美国对日本国家一直照顾,各方面都是给予优惠的支持,在美国大国的扶持下就会政治局面相对稳定,不会影响资金利息率的变化。投资者对于稳定发展的货币情有独钟,可以减少对货币升值与贬值的预测,影响投资性能会比较少。日本虽然是个小国家,但是经济发展速度、出售额以及政治政体被认为是发达国家,日元成为避险货币的主要原因是背后经济的支持。

  为什么日元是避险货币?

  在全球资本市场表现惨淡的2018年,美元指数却依然表现坚挺,年度上涨4.14%。而在美元指数的构成货币(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加拿大元、瑞典克朗)中,仅有日元逆势升值,2018年美元兑日元贬值2.76%。在日本经济基本面表现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日元从上述货币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主要是日元具有避险属性。日元是国际市场上的主要避险货币之一,在各类风险事件多发的2018年,避险属性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日元汇率保持坚挺。从图2可以看出,2018年以来,在VIX恐慌指数大幅攀升之际,日元的避险属性尤为突出,其升值幅度甚至比美元指数更为明显。

  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主要三大避险货币是瑞士法郎、美元和日元。其中瑞士法郎和美元是传统的避险货币,而两者成为避险货币的原因不尽相同。瑞士法郎方面,由于瑞士是永久中立国,是欧洲唯一未受两次世界大战波及的国家,并且瑞士政府对金融、外汇实施保护政策。因此当国际经济政治发生动荡时,瑞士法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免受外部冲击的影响,具有保值属性,成为投资者青睐的资产。

  使用日元货币有哪些好处

  对外投资的企业以及外汇行业投资者将日元作为作为安全的投资货币,可以减少投资的风险的程度,最大程度上保证个人以及企业资金的安全性,使用日元货币的好吃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稳定的外汇率,保证进出口金额,企业出口产品与进口产品不会出现贸易逆差或者贸易顺差的现象,保证收支平衡。二是日元作为世界货币中高度流通自由的货币,各个国家都会成为日元的存在,不存在兑换等问题,减少交易步骤。三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使用日元货币可以操作过程中,能够把握汇率发展的趋势,保证每次操作中可以做出正确的选择,实现资金金额快速增长,呈现出螺旋式发展的趋势,个人的经济收入创造新高,实现个人生活品质的提高。

  日元流动性较好

  日元作为避险资产,是因为其流动性较好。日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完成国际化,作为世界主要货币,日元不仅拥有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资产规模,日元资金在跨境流动方面也享有极高的自由。

  本国属性

  当然,避险属性和货币所属国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日本作为岛国,拥有比较安全的地缘环境,往往能在地缘冲突、移民争端、恐怖袭击事件中独善其身。当然,如果经济危机发生在日本,可能避险属性就会消失。

  外汇基础知识之日元为什么是避险货币原因的相关介绍,日元是世界货币上高度自由流通的货币,能够吸引投资者使用日元的概率,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外汇基础知识可以关注此平台,每天都会介绍系统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