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地缘政治的“灰犀牛”不会一直跑

2023-11-16 16:10:29 外汇天眼
10月7日以来,黄金市场在较大程度上是由地缘政治带来的紧张情绪主导的。在1个月里,美元计价的黄金涨幅将近10%,一度涨至每盎司1990美元上方。
虽然投资者们被残酷地提醒,巴以冲突
10月7日以来,黄金市场在较大程度上是由地缘政治带来的紧张情绪主导的。在1个月里,美元计价的黄金涨幅将近10%,一度涨至每盎司1990美元上方。
虽然投资者们被残酷地提醒,巴以冲突在中东政治中处于中心地位。但高涨的国际金价给了一些人更乐观的理由,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纽蒙特矿业首席执行官认为如果巴以之间的冲突恶化,有机会让国际金价刷新历史新高。
虽然黄金拥有传统避险的功能,但地缘政治依旧成为黄金市场的热词。各大黄金生产商和金融交易机构都在提高自己的地缘政治专业知识,以帮助其对目标市场和供应链作出越来越微妙的判断。有些公司聘请了专业咨询公司,还有些公司聘用前外交官、高级公务员和政界人士直接向高管提供建议。有机构判断当前已经从市场决定生产和销售地点的全球化高峰期,进入了更加政治化的全球市场时代。
作为黄金生产商,纽蒙特矿业自然是乐得国际金价水涨船高,但如果光凭地缘政治紧张局面就断言国际金价形成突破,那么论据有些不充足。毕竟当前加沙战火未熄,而国际金价已经从1个月来的高点回撤。投资者越来越相信美联储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较高利率”,这种预期导致第三季度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流出80亿美元资金,这一流向会让国际金价“冷静冷静”。
放在较长时间线上看,当前金价整体仍处于较高位置。经常被拿来和黄金作对比的石油价格变化则更明显,由于对冲基金退出多头头寸,交易员押注冲突不大可能蔓延至中东石油资源丰富的其他国家。到11月中旬,石油价格已经回吐巴以冲突以来的涨幅——油价的走势可能是金价的先导。至少在11月中旬,金价也已经接近9月中下旬“12连跌”前的水平,“地缘政治溢价”已经被蚕食。
与其指望地缘冲突这个经常被机构用来炒作的题材,金价稳中有升的期望还不如落在央行这个大买家的需求上。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央行作为一个整体的购金量创下新高,按目前的趋势看,全面购金量会轻松超过千吨关口。这一数量意味着全球矿山中每产出的3吨黄金中,就有1吨转入到央行的地下金库中。比起地缘政治导致的短期波动,央行常态化的买入,对金价将会形成更有力的支撑。
地缘冲突是黄金市场上的“灰犀牛”,“犀牛”一直在,但只会偶尔奔跑,闯入市场的视野;但如果“灰犀牛”不擅长跑,很快就会重新踱步,地缘政治对金价的影响也不会一直保持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