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警惕!亚洲天然气价格或将起飞,巴拿马运河干旱酿出供应危机

2023-11-17 13:03:13 外汇天眼
风水轮流转,去年由于骤然切断对俄罗斯的天然气需求,整个欧洲市场经历了一段史诗级的天然气价格飞涨。今年,轮到亚洲感受涨价的痛苦。自10月30日巴拿马运河宣布进一步限制船舶通

风水轮流转,去年由于骤然切断对俄罗斯的天然气需求,整个欧洲市场经历了一段史诗级的天然气价格飞涨。今年,轮到亚洲感受涨价的痛苦。

自10月30日巴拿马运河宣布进一步限制船舶通行以来,亚洲2024年夏季天然气期货价格对欧洲的溢价已经涨了一倍多,2024年冬季交割的期货价差也大幅上涨。

据调查,由于巴拿马运河干旱而更加严格的航行限制措施,将导致美国发往亚洲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可用舱位数量削减一半,大大制约了亚洲市场的可得液化天然气数量。

此前报道中,一家日本经营能源运输的货运公司曾报价近400万美元,以获得通过巴拿马运河的优先行驶权。而业内人士指出,这笔插队费很可能将计入货物成本之中。

数据则显示,美国发往亚洲的液化天然气船舶两年来首次更乐意使用好望角航线进行运输,这代表着全球能源贸易路线正在发生改变。

倒逼涨价

贸易人士指出,预计从12月开始,液化天然气船舶将无法预定通过巴拿马运河的船舶仓位,美国前往亚洲的货物将不得不寻求替代路线。

行驶里程上看,从美国墨西哥湾出发,苏伊士运河航线到日本需要一个多月,而途径好望角的航线则耗时约40天。相比之下,巴拿马路线仅需20多天。

标普全球商品洞察航运数据显示,美国液化天然气的韩国买家已经开始选择绕过巴拿马运河,至少有两艘运输船调头驶向苏伊士运河。日本买家也在考虑替代方案,苏伊士运河和好望角的航线都在备选之中。

尽管美国不是日本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商,今年为止仅占到日本LNG进口的8%,但运输延误仍可能对日本能源市场产生冲击。

与此同时,美国天然气发往欧洲的运输路线却十分畅通,此消彼长之下,加剧了欧亚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差距。

Rystad Energy液化天然气研究主管Xi Nan表示,鉴于航程天数更长和运输成本更高,美国液化天然气到亚洲的利润将继续缩小,东亚现货价格必须提供更多溢价,才能吸引美国供应商定向到亚洲而不是欧洲。

他补充称,根据巴拿马运河的新规,集装箱船舶将优先于液化天然气船舶通过运河,这迫使天然气船舶参与优先行驶权的竞拍之中。这就倒逼亚洲市场天然气现货价格上涨至足够高的水平,以摊销货运商数百万美元的插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