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债务周期理论

2021-03-31 15:36:14 外汇天眼
债务周期理论也称为债务周期假设和国际收支阶段论,是全面阐述一国参与国际投资过程中呈现的周期特征的理论。西方人凯尔斯尼首先提出,国际收支状况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

债务周期理论也称为债务周期假设和国际收支阶段论,是全面阐述一国参与国际投资过程中呈现的周期特征的理论。西方人凯尔斯尼首先提出,国际收支状况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美国经济学家金德尔伯格近一步发展。这一理论强调,除外援和外国直接投资外,外资还包括外债偿还本息,外资流入的过程就是外债积累的过程。

什么是债务周期理论.jpg

债务周期理论从动态角度分析了国际贷款地位变化的周期规则。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理论为各国在不同发展阶段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该理论论论证了常规项目与资本项目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依赖的关系,一国利用外资促进外贸,认为可以顺差。近年来,一些西方发展经济学家根据这一理论衍生出各种相关的债务周期数学模式,研究发展中国重债国面临的问题。

同时,这个理论只是抽象地说明了各国参加国际投资过程中的一般周期性特征,也有限制。实际上,各国的政治制度、经济体制、社会环境、资源赋予、劳动者素质、对外开放程度不同,债务周期各阶段经历的时间和特征往往与债务周期理论的论述不一致。如果美国从债权大国变成债务大国,这个理论还不能满足。想要了解更多金融知识,获取时时金融资讯,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