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QE是什么意思?量化宽松QE政策的影响

2021-01-29 19:14:25 外汇天眼
  说到QE,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是很了解,可能了解最多的也是品质工程师,但实际上这个QE还有其他的含义,就是量化宽松。可能也有一些人对量化宽松并不是很清楚,毕竟这个词非

  说到QE,相信很多人对这个名字并不是很了解,可能了解最多的也是品质工程师,但实际上这个QE还有其他的含义,就是量化宽松。可能也有一些人对量化宽松并不是很清楚,毕竟这个词非常的陌生,很多不了解的人还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那么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QE是什么意思?量化宽松QE政策的影响。

QE是什么意思?量化宽松QE政策的影响

  QE是什么意思?

  所谓的QE听上去很高大上,说白了就是印钱,其中量化所指的就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相信这个解释对很多人来说并不难理解,而宽松则是指减少银行储备时候必须注资的压力。

  说的再简单点就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了零利率政策以后,或者是实行近似零利率政策以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一些债券,来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从而达到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目的。通过这种干预的方式来鼓励开支和借贷,于是就可以被简化为间接增印钞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印钱了。

  量化宽松简称就是QE,在我们国内亲切地称呼它为“放水”,可以理解为间接的印钱。具体来说,就是美联储通过向市场上其它的一些金融机构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比如向银行购买这些中长期债券,这样银行手里的钱就多了,就更能向市场提供更充足的流动性,那就等于是变相向市场投放了货币。要更好的理解量化宽松,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把握:一个是量化,另一个就是宽松。

  宽松指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这个其实很好理解。关键在于为什么要叫它“量化”,这个主要就是跟它实施宽松的方式就有关系了。

  正常来说,美联储想要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直接的手段就是调低利率,也就是降息。但是在一些情况下,利率降到了0或者说在0附近徘徊的时候,单纯的降息就不管用了,因为无息可降了,这时候就需要一些特殊的刺激手段,最典型的就是2008年和现在的情况,也因此QE才被认为非常时期一种非常规的政策手段。

  美联储通过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国债,把钱塞到银行的手里,银行可以拿着这些钱,低价向市场源源不断的提供贷款,从而让全市场都浸泡在宽裕的货币环境里。

  由于美联储购买债券的量是可以控制的,比如08年第一轮QE,就主要是向美国的房利美、房地美输送流动性,解决这两家美国“国企”的流动性危机。那一轮QE总共购买了1.72万亿美元的资产。

  这就是量化的含义,也就是说这种释放流动性的方式是可以计量的,这是QE和降息之间的不同。

  了解了QE是什么意思?量化宽松QE政策的影响也就不难理解了,因为量化宽松政策大多都是跟政府债券有关系的,所以这个金额一般来说都比较庞大,加上周期又长,所以极少会有使用货币宽松政策的时候,除非是利率这一类的常规工具不再有效了,那么货币当局才可能会考虑使用QE政策。

  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

  虽然搞懂了QE是什么意思?量化宽松QE政策的影响意义却有很多个层面,比如说通过量化宽松这个政策可以为国家筹集大量的铸币税,同时也给国家的财政支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最后就是可能会导致全球物价上涨,使得国家的钱币大幅度贬值,从而让国家债券市场价值出现大幅度的缩水。

  其实量化宽松政策也实施过很多次,只是以往的概念是不太一样的,但是从根本来说是差不多的,所以搞懂了这个量化宽松的意思和政策影响对很多人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想要投资国券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事情,涉及金额也比较大,所以一般来说是用不到这个政策的,也就是美国经济一再低迷之后,政府才推出了这个量化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