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什么是外汇掉期?

2021-01-28 09:24:05 外汇天眼
什么是外汇掉期?所谓外汇掉期,是指双方同意在未来约定的日期,将一定数量的货币B与货币A进行兑换,并且在约定的价格下,将同样数量的货币A与货币B进行兑换。

交易形式灵活多样,但实

什么是外汇掉期?所谓外汇掉期,是指双方同意在未来约定的日期,将一定数量的货币B与货币A进行兑换,并且在约定的价格下,将同样数量的货币A与货币B进行兑换。

交易形式灵活多样,但实质是一种利率产品。第一次换成高利率货币的一方必须赔偿另一方,赔偿金额取决于两种货币利率水平的差异。补偿方法可以通过到期汇率或单独支付差价来反映。

外汇过期其实是金融掉期产品中的一种。金融互换又称金融掉期,是指双方根据预先约定的汇率、利率等条件,在一定期限内交换一组资金,以规避风险。互换业务将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套期保值操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规避中长期汇率和利率风险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作为一种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互换的交易对象可以是资产,也可以是负债;可以是本金,也可以是利息。

例如,广东省的一家贸易公司的产品出口到美国,收到了一百万美元的货款。公司需要将在中国的国内费用兑换成人民币。同时,公司需要从美国进口原材料,三个月后将支付100万美元。此时贸易公司持有美元,缺少人民币资金。如果当时美元对人民币是8.10,公司以8.10的价格把100万美元换成了810万人民币。当三个月后需要美元时,公司必须出售外汇(用人民币兑换美元进行支付)。这样,公司在做两笔结汇和售汇交易的同时承担了汇率风险。假如3个月后人民币贬值到8.15,企业就得把815万人民币换成100万美元,而损失为50,000元。中国银行开始掉期业务后,公司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对冲风险: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美元与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立即卖出一百万美元买入相应的人民币,三个月后同意卖出人民币买入一百万美元。假定3个月的美元利率为3%,人民币利率为1.7%,则中国银行利用利率评估理论、风险预期、金融产品风险等级得出的掉期点数为-450,将客户兑换美元的成本定为8.055。这样,公司解决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达到了固定汇率成本,规避汇率风险的目的。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