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资讯

资讯

外汇平准基金是什么?

2021-01-28 09:24:03 外汇天眼
什么是外汇平准基金?一般来说,外汇标准基金由外汇、黄金本国货币等构成,汇率在一定期间上升,本货币下降时,通过标准基金在外汇市场销售外汇,购买本货币相反,通过销售本货币,购买外汇

什么是外汇平准基金?一般来说,外汇标准基金由外汇、黄金本国货币等构成,汇率在一定期间上升,本货币下降时,通过标准基金在外汇市场销售外汇,购买本货币相反,通过销售本货币,购买外汇,稳定汇率。

因为外汇平准基金也不是取之不尽,所以,在一国国际收支出现根本或长期不平衡,并使汇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使用平准基金必须谨慎。

贾康,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建议,建立外汇平衡基金,以消化外汇增量。如果建立了外汇平准基金,中央银行就不需要通过投放基础货币来对冲外汇的增长,而是可以通过其他融资渠道,通过市场运作来消化。

中央银行在此过程中继续发挥对冲主体作用。贾康表示,目前外汇平准基金的成立还有其运作空间。汇平准基金制度的基本内容,是由政府拨出一定数额的本币、外币基金,设立汇平准基金帐户,并由财政部控制,中央银行仅作为代理机构管理帐户。

在此之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也曾建议,可以考虑像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设立专门的外汇平准基金,主要资产包括外汇资产,负债主要是特别债券,外汇资产债,这样才能充分协调内外经济活动,彻底消除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相互制衡的制度障碍。当前,中国外汇储备处于高位,但仍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央行不得不投放基础货币以对冲外汇储备的增加,这是当前中国流动性泛滥、通胀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想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关注外汇天眼(fxeye.org)